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德清全省率先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新证

2017-06-12 09: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鲍轶君

  这几天,54岁的德清县阜溪街道郭肇村村民李文汉,心情如阳光般灿烂。

  6月9日,德清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仪式在郭肇村举行。李文汉激动地接过编号为“NO.D3305210000001”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双手紧紧捧住。

  李文汉拿的,正是新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德清“第一证”。和他一样,郭肇村18位村民小组长代表全村453户农户,领取了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新证。

  在这本崭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上,土地承包方代表、承包时间期限、承包面积、承包范围等信息,一目了然。

  “新的权证赋予承包土地合法身份,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德清县农业局局长唐炜说,农民凭证不但可以放心进行土地流转,还可以办理抵押贷款,彻底盘活沉睡的土地资源,推动新农村建设。

  “前几天,已经有银行打电话来和我商量贷款的事。我还在考虑,先听听家人怎么说。”李文汉激动地表示,确权颁证彻底解决了他扩产增资的后顾之忧。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一直以来,农村土地权属不明晰、责任不到位成为激发农村活力的“绊脚石”。

  1998年,全省曾颁发过相关证件,此次借助新技术,按照新标准,解决了地块面积不准,空间位置不明等问题,并对每家每户承包地的空间位置进行了固化。

  2015年,德清成为我省12个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试点县(市)之一,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确权工作。

  为了增加确权颁证的信息透明度,让农民参与监督其中,德清还充分利用地理信息产业优势,引进三家优质的测绘单位,为土地精准测绘、精准确权提供技术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德清完成138个村确权登记,涉及农户75011户,实现农户签字确认占比100%。

  “预计8月底,德清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工作。”德清县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城乡体制改革试点县,德清率先在全省颁发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新证,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农村、农民享受到试点改革的红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