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渌渚镇美丽与幸福同行

2017-07-06 08:1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徐玲 李凌

  “渌渚江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质,优于去年同期Ⅲ类水质,饮用水源达标率为100%;道路、码头、矿山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水、空气等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支撑。”在昨天举行的富阳区渌渚镇十七届二次人代会上,有关该镇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尤为令人关注。

  2015年下半年,富阳在全省范围内首创乡镇(街道)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渌渚镇率先试点。“这一制度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改变了乡镇在生态环保工作中的位置,由原来配合工作,到现在主动作为,解决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渌渚镇党委书记洪金元认为,成效是实实在在的,一方面改变了生产方式,推进了产业转型,另一方面改变了生活方式,增强了群众环保意识,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涨。

  各级人大和环保部门多次到渌渚镇调研指导。今年,我省根据《环境保护法》有关规定,结合富阳对乡镇(街道)生态环境报告制度的探索实践,将报告内容拓展到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和重大环境问题,将实施范围延伸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层面,实现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全覆盖。

  推行路长制,构筑美丽风景线

  过桐庐窄溪大桥,沿着305省道进入富阳渌渚镇境内,可以看到一块“三角地”,花木扶疏,赏心悦目。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广告牌横七竖八、建筑垃圾堆积如山的“三不管”地带。

  变化始于渌渚镇开展乡镇(街道)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的第一年——镇人代会形成《关于全面实施305省道精品线路工程提升环境质量的决议》,305省道扬尘治理被列为2015年度十件实事之一。路长牵头拿出“三角地”整治方案,镇里投入15万元,移除广告牌、清理建筑垃圾,修建花坛、种植苗木,打造成景观节点,还路边清爽视野。

  一路风景,惬意满怀。全长11.5公里的1条省道(305省道渌渚段),总长25.3公里的3条县道(新莲线、南新线、富南线),以及镇域重要道路(阆坞至岘口矿山运输专用道路、山亚南方至305省道连接线),通过路长制管理,投资4960万元推进矿山码头砂场、道路、卫生、庭院、沿路违建五大整治,实现道路“畅、洁、绿、美、安”的目标,为全面建设“和美渌渚”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该镇结合全区矿山和制砂产业的布点工作,大力推进矿山和采砂制砂等工矿行业整治。今年计划关停整治采砂制砂企业16家、矿山8家。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3个制砂点完成自拆,4家矿山已停产或在边坡治理中。同时,投资1300余万元,着力将305省道渌渚段建设成为全区精品线路的样板路。

  转变发展方式,美丽经济方兴未艾

  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曲径通幽……富春江富阳段绿道起点,就位于新港渔村入口公园。

  新港村党总支书记余其康说,几年前,这里车来船往,卸下煤炭,运走水泥熟料、砂泥石子,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渌渚镇以“三江两岸”整治、“五水共治”行动为契机,壮士断腕拆除22个码头,对4公里岸线进行护坡绿化。

  面积3400平方米的渔村入口公园项目,涉及新港村18户农户的自留地征用,村干部只花了两天时间就完成政策处理。

  村干部趁热打铁,与农户沟通协调,顺利拆除风情大道沿线20多处违法建筑,打造一条长达2公里的樱花大道。

  近日,新港村在富阳“美丽乡村”比武擂台赛中跻身前八强。该村以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为依托,通过环境提升,招引国际互动小镇等生态旅游综合项目。

  走进阆坞村铁皮石斛培育基地,2000平方米全自动尖顶文洛型玻璃温室和6座连栋塑料大棚里,100多万株铁皮石斛正长势旺盛。

  这里的铁皮石斛,不直接种在地里,而是种在由树皮、木屑等调配的基质土壤里,用接近于野生的方式种植。品种均为“圣兰8号”,由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育种专家周建华教授经20余年研究,并采集全国各地优质野生石斛“驯化”而成。

  “我们拿到国家的有机认证,多亏了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会,让村里彻底解决了粉尘污染问题。”吕长增是富阳长奇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从2011年公司创立的第一天开始,他就一直为公司种植的铁皮石斛申请有机认证奔波,但由于种植基地附近的粉尘污染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治,使他多次与有机认证失之交臂。

  在2015年底召开的渌渚镇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会上,吕长增作为企业代表,向镇政府反映了公司附近的粉尘污染问题。会议后,阆坞村随即联合交通、环保等部门,对造成粉尘污染的渣土车进行了严格管控,村里专门拨款数十万元购买了洒水车,彻底解决了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周边的粉尘污染。吕长增终于如愿以偿,铁皮石斛成功通过国家有机认证评审。

  为克服铁皮石斛不易储藏这一问题,让大家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营养丰富的铁皮石斛,长奇公司还购置了冷冻干燥设备。在铁皮石斛的最佳采摘期,将鲜条采摘下来,通过冷冻干燥技术,对新鲜的铁皮石斛进行处理,然后切成块状,在24个月的保质期内,铁皮石斛干品的分量和营养成分都不会减少,保持新鲜度。

  据了解,阆坞村洪家岭还有一个面积40亩的白芨种植基地。每亩投入10万多元,4年后收获,产值可以达到五六十万元,比一般的农作物利润空间大很多。这两个药材种植基地,都是利用了废弃矿坑。“以前挖山采矿赚钱,现在我们要恢复生态,发展美丽经济。”阆坞村党委书记邵全民说,村里另一个36亩废矿也已完成招投标,同样要做设施农业。

  废弃矿坑土地平整流转,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更是探索中草药种植的试验田。“现在很多村民都在观望,如果这条路走得通,我们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邵全民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哪怕是遭受了破坏的废弃矿坑,只要找准方向,加以利用,依旧能够承载起美丽乡村的致富梦。

  全民行动,“三美”建设如火如荼

  垃圾分类是一场涉及面广的攻坚战,也是一场改变农民生活习惯的持久战。

  作为渌渚镇垃圾分类工作的试点,莲桥村探索出一套“党建+垃圾分类”的工作举措,即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分类,带动和监督亲朋好友分类,实现全民行动。同时,对带动和监督不力的党员干部实行从严管理,让党员干部成为实施农村垃圾分类的带头人、监管人和责任人。

  垃圾分类能否到位,最终还是要靠村民的参与程度。为了充分发挥妇女队伍的作用,村里成立了以巾帼党支部成员为核心的垃圾分类指导团,同时吸收村两委成员的女家属、女村民代表及村内先进妇女参加,目前指导团成员已达20余人。她们经常入户开展垃圾分类检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技能。

  该村还设立“环境大变样、形象大提升”孝善榜,每月公布农户庭院整治和垃圾分类考核评比结果,并在年底评出“最美家庭”,给予一定的奖励。

  莲桥村上榜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名单。昨天上午,国家环保部调研组走进莲桥村调研,对垃圾分类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渌渚镇各村开展 “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每月支持选送一个行政村参加全区“美丽庭院”大比武,通过党员带头晒庭院、村妇联干部和妈妈帮帮团美庭院等方式,助推13个村将庭院创建工作从2.0向3.0迈进。董湾村汪濑自然村、杨袁村后山湾区块整治提升效果明显,干群齐心美家园的氛围日益浓厚。

  渌渚镇镇长夏钟明表示,推行乡镇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不仅帮助政府更清晰地认识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得失,更有助于政府了解群众的需和求,抓牢环保的热点。下一步,该镇将从实际出发,结合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渌渚镇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清醒认识到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持续推进“三美”建设,综合利用有限资源,努力成为富阳生态建设标杆和绿色发展典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