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治理废旧矿山 变身大花园

2017-07-05 07: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刁卓璐 何渊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刁卓璐 何渊)初夏,诸暨应店街镇巽坞村的田间山头,随处可见的果树上挂满成熟的桃子、葡萄等,微风拂过,空气中含着香甜的味儿。66岁的郦保法贪婪地吸上几口,说,这是他小时候最熟悉的气味。

  五六年前,郦保法还不敢想象在家门口就能呼吸到这么清新的空气,当时附近几个村,到处是废弃的矿窑和裸露的荒山,经常尘土飞扬。

  2013年起,诸暨各乡镇开始实施废弃矿山治理,经过复绿复垦,有的变成了绿野和果园,有的成了产业园,有的还成了景区,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废弃矿山变绿了

  路过杭长高铁店口庙前隧道口,记者发现原本的裸露山体上,绿色植物已长出了一大截。“经过清坡,喷附含草、灌木的厚层基材,裸露边坡的环境有较大改变,为植物生长创造条件。”店口镇城建办主任张凯指着覆盖着绿色防护网的山体说,这一片过去是废弃的矿山,像这样的裸露矿山,店口镇已整治了13座,总复绿面积达20万平方米。

  诸暨地处江绍拼合带,成矿条件较好,矿产资源多,全市一度有900多处矿窑。丰富的矿产资源给小镇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无尽的粉尘和烟雾。随着市场形势变化和矿产量下降,2000年起,各地的矿窑纷纷停产,到2005年,95%矿窑被废弃,那些曾经喧嚣繁华的矿业小镇,很快落寞寂寥。而这些废弃的矿窑也产生了裸露的山体和漫天的扬尘,村镇的道路,遇上下雨,泥泞不堪;遇上放晴,尘土飞扬。

  店口的村民说:“矿停了,但是环境却更差了,风一吹,整个村全是扬土。堆矿场也成了露天垃圾堆放场,一到夏天,气味根本没法闻。”

  2013年,诸暨开始实施废弃矿山复绿复垦工程。在次坞、江藻等乡镇,通过镇村联动、平整土地,对废弃矿山进行生态治理,村民给周边的裸露矿山补种绿化植被,昔日废弃的矿山焕发勃勃生机。

  “在诸暨,整治的矿山已有3000亩。”诸暨市国土局局长周国忠对记者介绍,经过复绿复垦,前几年光秃秃的荒山,如今大多变成了连绵青山。

  生态景观引客来

  记者来到应店街镇灵山坞村,一条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从村里通到山间,路边山花烂漫,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

  灵山坞村以拥有诸暨市最大的古银杏群闻名,然而,因为开石灰窑,许多树木都被熏死了。2015年,灵山坞村通过复垦治理,矿山被改造成“回”字形植物园。应店街镇联合浙江农林大学专家,为复垦土地量体裁衣,采用波斯菊、油菜花错季种植模式,提升了土地利用价值,原来坑坑洼洼的裸露矿山,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点。今年1月到5月,这个景点吸引了近10万游客。

  应店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计划在应店街村、扎箕坞村、仕畈坞村、诸阳村实施矿山复垦工程,总面积100多亩,总投资500多万元,目前均已完成招投标,将陆续动工。

  赵家镇投资2.5亿元,对荒废矿山边的总长12公里的道路进行全路域环境整治,并结合香榧森林公园特色,将之改造成别具风情的美景大道,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这条公路还被评为首批20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之一。

  在枫桥镇杜黄新村,村道边的60亩向日葵花开得正盛,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但在2013年前,这里曾是一处让村民望而生畏的垃圾堆放点。杜黄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说,早年,村里的石头矿有2个窑洞,不仅噪音大,扬尘也漫天飞,矿山废弃后,红红黄黄的山体难看不说,还成了垃圾堆放点。2014年初,杜黄新村利用村集体收入,清理矿山上的垃圾,把河道清淤后的淤泥统一堆放在该处,废弃矿山成了淤泥处置点,上半年种向日葵,下半年种油菜花。以前淤泥往往会造成二次污染,将淤泥处置点定在杜黄山脚下的矿山,实现了矿山复绿与污泥浊水大整治行动齐头并进。今年2月底,杜黄新村还在向日葵观赏地旁的沼泽地上,改建了800米长的绿色长廊,如今,南瓜、丝瓜、葡萄……瓜果蔬菜垂在长廊上,好不美丽。

  昔日的荒山变成大花园,那些让人避之不及的垃圾场变成了旅游景点,“大景区”正变为现实。

  盘活资源促增收

  沿着陡峭的山路拾级而上,漫山遍野的快成熟的小麦,在微风中向前来的客人“点头致意”,这是次坞镇池坞村的田园风光景象。

  这里曾经是采矿区。2015年以来,镇、村联动,对该处废弃矿山进行了生态治理,通过平整土地、清理废料、砌沟筑坎、种植农作物等,累计完成矿山治理400余亩,新增可耕作土地300余亩,不但修复了生态环境,还完成了土地开发利用,为诸暨市土地占补平衡作出了贡献。

  土地复垦盘活了土地资源,“种什么”成了困扰村民的问题。在镇农办的指导下,今年村民们种上了小麦。“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还能带动百姓增收。”村党支部书记张欢均告诉记者。

  应店街镇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对于一些无法开展生态景区改造,又无法用于工业建设的山丘坡地,通过土地复垦,成了村集体土地,用于集体流转或让村民自行耕种,成了村民的菜篮和果园。“我们利用矿山复垦后的30亩土地,种上了黄桃树,成了桃园,预计后年能为村里带来6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该镇巽坞村党支部书记郦炳灿说。

  郦保法当年和其他几户村民一起,承包了两个矿窑。矿山废弃后,他和儿子郦杨忠一度在金华打工。去年,他们在村里一处平整后的矿山上建起了果园,种上了杨梅、葡萄、桃子。看着满山果子,郦保法高兴地说,这个周末,就有600多人前来吃饭、钓鱼,“绿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银山!”

  周国忠说,他们将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在废弃矿山治理中,统筹抓好治土、治固废等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做好生态修复,始终把节约集约用地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