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塘镇实施“1+1+1”管理 治理“车乱开”现象

2017-06-19 15:07  来源:西塘发布 钟水梅

  西塘镇有户籍人口5.64万,外来人口3.2万,本地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同时,旅游业蓬勃发展,2016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778.6万人次,带来了外来车流量的激增,使得“车乱开”现象愈加严峻和复杂。为消除西塘镇镇区主要道路的“车乱开”现象,确保道路畅通有序,使镇容镇貌提档升级,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建设工作,西塘镇通过一加强一完善一提升”1+1+1”治理“车乱开”现象。

  加强组织引领,攻坚克难抓落实

  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专项整治工作组,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方案。同时,对全镇道路实施“路长制”管理,设置由镇班子领导担任的“路长”27名,由中层干部担任的“执行路长”14名,对责任路段的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管理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路长”、“执行路长”每周对责任路段进行一次督导,主要负责问题的发现和搜集,并督促有关部门对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完善硬件设施,开源截流保畅通

  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建成北外环线,合理分担交通流量,打破西塘“西进西出”的局面。启动邮电路实行单向通行,提高了道路利用率和通行能力,减少交通阻滞。加快西南环线建设,完善城市“内循环”。在双休日、节假日开通西塘大桥周边便道,引导部分外来车辆“绕道而行”,有效分流镇区交通压力,打通城市“微循环”。规划部分路段停车收费,引导行车并加快车辆流转。交警中队、城建办等部门多次进行现场办公,在西塘集镇、大舜集镇、下甸庙集镇主要道路两侧新增泊车位约146个,满足车流密集车位紧张区、交通拥挤区的实际需求。在新城南区新建占地面积为278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可提供630余个停车位。并在各路口树立文明行车标识牌,新增多处“车让人”路面标识,有效缓解“车乱开”现象。

  在交通秩序智能管理方面, 在三条主要道路安装电警抓拍系统,加大处罚力度,抓好镇容管控,填补西塘道路管控人工管理的局限性。利用行政执法智慧管理系统,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治理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的行为,进一步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数字化。

  提升软件设施,浓厚氛围促整治

  紧抓“线上线下两张网”。线上充分发挥媒体力量,营造客观、公开、透明的舆论环境,构建对外传播平台,利用微信、微博、智慧广播、LED屏等,将车乱开的危害、整治标准、管理方案广泛宣传公布。线下绘制文明出行墙画3000平方米,制作文明行动宣传品2500份,制作迎风旗450对,横幅200条,发放文明行车宣传资料4000余份,为镇区410余辆非机动车贴上文明出行提示语,让文明行车入眼、入脑、入心。举办14场以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徒步行活动、文明小使者活动,全面推进交通安全“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发挥“大手牵小手”的纽带作用,带动社会整体文明交通素养的提升。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团员、基干民兵、帼国志愿者、文化志愿者、蓝天救援组成的千人“文明行动志愿者队伍”。上半年,文明劝导一千多次,教育劝导3050次,教育处罚1269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