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乌镇大力整治“三合一”场所

2017-06-07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近日,乌镇镇消安委组织乌镇消防大队、乌镇派出所、乌镇消防工作站等消安委成员单位临时查封了3家位于乌镇三里塘小区的小型服装加工场所,要求他们限期整改。“这些都是‘三合一’场所,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消防上的整改,等他们整改符合标准后,我们会对他们解封。”乌镇消防工作站副站长罗国新表示,“整改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

  “三合一”场所是指居住与生产、经营、仓储等一种或多种功能区域相连通的场所。这类场所大多可燃物多,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等场所没有严格的防火分隔,消防设施不健全,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性事故,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相当大的危害。

  在乌镇的一些拆迁安置小区,有很多这样的“三合一”场所,当地居民把自家的房子出租给新居民开设小型服装加工厂,在一幢楼房内,楼下用于生产经营,楼上则是用来住宿,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为切实加强出租房消防管理,从源头上防止火灾隐患的形成,从今年2月开始,乌镇消防联合派出所、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全面推进乌镇镇“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为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乌镇制定下发了《乌镇镇“三合一”服装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同时,结合乌镇镇出租房屋特点和“国际风情小镇”的定位,制定了《乌镇镇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业主消防安全整治标准》,对“三合一”场所整治过程中的防火隔离、安全疏散、电线敷设、消防设施、管理措施、自用房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细致的要求。

  按照整治标准,服装加工场所的住宿与生产、经营、仓储合用场所集中区域须按国家规定设置室外消火栓,二楼及以上楼层不得用于任何生产(经营、仓储)或生产(经营、仓储)与住宿合用,生产、储存区域内必须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生产、储存、经营、住宿区域内所有电线线路须采用PVC管等阻燃材质敷设保护,生产车间内按每40平方米配备点式烟感报警器(智能型)1个等。

  “从今年2月开始,各相关部门、村(社区)就开始逐家逐户排查各自辖区内‘三合一’服装加工场所了,同时,在每个区域里设置整改样板房,对经营户进行教育培训,并发出整改通知书,确定整改期限,督促自行整改,有不少经营户对整改还是很主动的,但是也有很多经营户不理解、不支持,对限期内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三合一”服装加工场所,各相关执法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罗国新说,此次整治行动以乌镇三里塘小区和浮澜桥新村为先行区块,这两个拆迁安置区块是乌镇存在“三合一”服装加工场所最集中的区块,一共有239家服装加工场所,目前已经整改完成135家,96家正在整改中,8家已关停。

  乌镇镇“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将持续到今年7月底结束,届时,存在安全隐患的“三合一”场所将“改头换貌”,真正做到“安全生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