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老慈溪“下午茶点心”经久不衰

2017-06-07 09:0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岑淑益

  丁银华抡起制作梅花糕的铜模具,在煤炉上翻转。(项一嵚 摄)

  每到下午2时,慈溪市逍林镇上那条老旧却繁华的周塘西街就会迎来一批批“资深吃货”。他们有的开车,有的步行,点心一买就是好几袋。跟着他们往前走,就来到了这家貌不惊人的“秀珍早餐店”,扑鼻而来的油香顿时唤醒了午后萎靡不振的神经。

  “从19岁做到57岁,连师父也没拜过,全凭自己琢磨!”一边熟练地把长条状的面团揪成一个个小球,一边和笔者开玩笑,女主人韩秀珍看上去是一位典型的慈溪阿姨,勤劳而乐观。虽然店名中带有“早餐”二字,但真正让这家店经久不衰的,是每天下午的点心。

  慈溪人讲究吃,除了三顿正餐,有的“吃货”下午还要吃点心,晚上必须找夜宵。为了满足食客对点心的不同要求,韩秀珍家“全民下海”。她负责制作油饼、油饺和糖糕,丈夫承包了梅花糕,儿子则是炸油墩子的好手。

  菜籽油在锅里微微冒泡,韩秀珍便知道油已达到了最佳温度。一个个裹着豆沙馅的油饺下了油锅,不到2分钟就浮了起来,变成了金灿灿的“黄胖子”。“都很行俏的啦!最好吃的是这个油饺,你尝尝。”咬一口酥脆的面皮,豆沙馅便流入唇齿之间,又粉又软,甜而不腻。油饼中加入小葱,吃来满嘴咸香。脆甜的糖糕,则把不少人带回了童年的巷口。为保证品质,两口子坚持自制馅料,每天都要蒸上满满两高压锅的加糖黑豆,再用机器磨碎。他们所用的面粉也都是自然加水发酵的老面,只在揉面前加入少许小苏打。

  梅花糕也是这儿的一大特色。不过,正如老婆饼里没有老婆,梅花糕里也不放梅花,而是因六瓣形的样子得名。韩秀珍的丈夫丁银华在煤炉上为六边形的铜模具预热,再在19个六瓣形的小孔中,依次倒入少许色拉油和面糊。抡起超过15公斤的铜模具在煤炉上翻转,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只有这样,每个小孔中的面糊才能均匀受热。等底部的面糊凝固后,丁银华再挨个倒入豆沙馅,并在上面覆上一层面糊。几分钟后,一炉热腾腾的梅花糕就做好了。拿钢叉一个个取出,才发现它们是圆锥形的,拿在手里有点像个小冰淇淋,吃起来却是外酥内软,温热可口。

  在多边形的长柄勺中放入少量面糊,铺上腌制过的胡萝卜丝、白萝卜丝和葱花,再盖上一层面糊,放入油锅中炸制,皮脆馅香的油墩子就出炉了。对“80后”们而言,这是儿时只卖5毛钱一个的街边点心,是每天放学后最惬意的享受。这里的油墩子上还会盖上一只炒熟的河虾,显得格外诱人。

  由于坚持纯手工制作,这里的点心都是“限量版”,每到下午4时左右就已被抢购一空。碰上红白喜事,镇里人大多会打来电话提前预订。既要做早餐又得顾着下午的点心,一家人起早贪黑很不容易。老两口年纪渐长,幸好有儿子愿意接班,大家才能继续品尝这些老慈溪人记忆中的“下午茶点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