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获批 温州这七个镇两个县城将有新模样

2017-06-04 10:36  来源:温州网 记者谢宾祥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原则同意60个中心镇和9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的《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其中温州有7个中心镇和2个县城上榜,分别为乐清市柳市镇、乐清市虹桥镇、瑞安市塘下镇、瑞安市马屿镇、永嘉县桥头镇、平阳县鳌江镇、苍南县龙港镇和文成县大峃镇(县城)、泰顺县罗阳镇(县城)。

  小城市培育试点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举措。2010年,浙江率先在全国作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政策,每三年为一轮,首批试点为27个,瑞安市塘下镇、乐清市柳市镇、平阳县鳌江镇、苍南县龙港镇入选。2014年,第二轮16个小城市培育试点扩围名单出炉,总数达到43个,文成县大峃镇(县城)、泰顺县罗阳镇(县城)作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被列入。今年1月初,乐清市虹桥镇、瑞安市马屿镇、永嘉县桥头镇被列入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据悉,入选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中心镇将获得与县级政府基本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在建设用地支持保障制度、信贷、财力分配、税费等方面获得政策倾斜。破除其成长烦恼和管理困惑,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投入,助推浙江新型城镇化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

  “入选小城市试点培育,省里会有相应的发展奖励资金补助,同时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上会更有力。”市发改委体制改革处处长叶传好说,按照小城市试点的相关要求,入选城镇都需要制定一个3年行动计划,提出相应发展目标并予以实现,“通过试点提升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最终实现新型城镇的建设。”

  目前全市入选小城市试点的数量,和杭州、宁波一样多,处在全省的第一批次。叶传好介绍,入选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城镇每年都需要考核,去年的考核结果近期已公布,柳市镇获得优秀,大峃镇为合格,其他4个城镇都为良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