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万吨有毒“洋垃圾”想入关?没门!

2017-05-24 10: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钱俊 由晶晶

  温州海关在码头集装箱内发现大量像陨石样的工业废料。陈志恒 摄

  浙江在线温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钱俊 由晶晶)记者昨天跟随温州海关来到乐清市柳市镇七里港的金洋集装箱码头,打开集装箱,里面装满形状各异、颜色灰暗类似于陨石的固体废物。

  “这是电解铝阳极炭块残极,俗称残极碎,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工业废料,却被伪报成人造石墨报关!”海关关员介绍,“残极碎可当作燃料使用,成本比煤炭低不少,但是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严重威胁空气、土壤、地下水。”

  据了解,这是“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内查获的最大一起“洋垃圾”走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一张报关单引海关注意

  报价不及市价三分之一

  去年底,在审核报关数据时,一票从温州口岸进口的报关单引起温州海关关员的注意。这份报关单显示:2016年12月8日,一家河南的公司首次向温州海关报关,以62美元/吨的价格申报进口一批“人造石墨材料”。

  人造石墨是制造电极的重要材料,在冶金、机械和化学工业中都有广泛应用。远在河南的企业为什么舍近求远选择从温州进口?更令人疑惑的是,报关单中的“人造石墨”价格低得出奇,不到正常市价三分之一。

  “人造石墨”与国家禁止进口的某些“洋垃圾”在外观上极为相似,会不会有人假借“人造石墨”来做“洋垃圾”的文章?

  温州海关暗中锁定这家河南企业,对其报关单信息和公司经营状况展开调查。

  此后,这家公司却像消失了一般,连续两个月没有任何进出口行为。

  直到3月下旬,该公司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海关通关系统里,依然是申报进口“人造石墨材料”。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温州海关决定在确定物流信息后,提前对到港的集装箱直接开箱查验。

  千余吨“洋垃圾”口岸现形

  化整为零,走私路径浮出水面

  在乐清市柳市镇七里港的金洋集装箱码头,42箱集装箱被统一打开。

  与表面平整的全新人造石墨不同,集装箱内的这批“人造石墨”留有明显的使用痕迹,显然是使用过的工业废料,很可能就是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经过3个多小时清点,这批问题“人造石墨”总共1075吨。

  温州海关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该公司还有一批“人造石墨”准备从深圳口岸进口。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深圳海关先后拦截两批问题“人造石墨”。至此,该公司首批走私进口的3083.37吨“洋垃圾”全部被查获。

  经权威部门鉴定,海关在温州、深圳口岸查扣的“人造石墨材料”,就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洋垃圾”——电解铝阳极炭块残极。

  鉴定结果出来以后,温州海关立即立案侦办,重点调查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赵某父子及负责销售的豆某和翻译王某。在大量证据面前,他们承认了走私进口“洋垃圾”的事实。

  65岁的赵某是河南人,一直在做废料倒卖生意,他得知境外一些公司在低价出售电解铝阳极炭块残极,便计划低价买入,再倒卖给国内一些无证企业充当燃料。为此,赵某多次出国洽谈,最终在去年签订了一单总量为3万吨的阳极炭块残极购销合同。

  为了顺利通关,赵某还“化整为零”,将3万吨残极碎分成30多批次,打算分不同时段,从不同口岸分批进口,企图“瞒天过海”。

  作为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工业废料,进口数额达到5吨以上就可以入刑,赵某的这笔订单远远超过标准。

  什么是“洋垃圾”

  什么是“洋垃圾”?是不是所有的工业废料都不可以进口?温州海关的关员告诉记者,所谓“洋垃圾”,就是未取得进口许可证、被国家列入禁止进口名单的工业、生活废料。而一些具有再利用价值的废塑料、废金属或者废纸张,在取得国家进口准许之后,也可以通关进入国内市场,比如杭州富阳的进口造纸原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