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濮院村企共建文化礼堂 扮靓村民精神家园

2017-06-02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谢谢你们送来的东西,真的谢谢!”日前,濮院镇新港村村民赵杏生在收到大米、食用油、洗衣液等爱心物资后,忙声说着感谢。送来温暖的是一个个身穿红马甲,脚踏公共自行车的志愿者。经过询问,记者了解到,原来这群“红马甲”是从新港村新建的文化礼堂出发骑行过来的,所携带的物资则来自文化礼堂内的一家爱心超市。

  走进新港村文化礼堂正门,“志愿服务新港站”的“牌匾”赫然出现在眼前,再一转角就看到了志愿者口中所说的爱心超市,里头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大米、食用油、肥皂、洗衣液等生活必需品。值得注意的是,货架的标签上写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

  “这家爱心超市内的物品是由欧德福超市赞助的,不仅可以捐助给村里的贫困家庭,平日里参与文化礼堂内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还能通过积分进行换购。”新港村文化管理员黄徐琳告诉记者,志愿者可以凭借日常服务的时间,按照一小时得1积分的“汇率”存储到“爱心卡”上,对照爱心超市内的物品标签上的“价格”进行等额交换。

  “赞助并设立这个爱心超市的出发点不仅是为了履行超市的社会责任,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样的善举吸纳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这样的行动中来,为文化礼堂的建设多做一份贡献。”欧德福超市员工胡亮这样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文化礼堂内除了有来自欧德福超市的志愿者外,还有来自浅秋服饰、博森织染等企业的志愿者,连同本村村民,目前已有志愿者超过300多人,他们在关爱贫困家庭、助老扶残的同时,还定期开展治安巡防、卫生监督、五水共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毛衫是濮院的特色,新港村自然也有不少村民从事毛衫加工,为宣扬毛衫文化,新港村在文化礼堂的二楼打造了200平方米的毛衫文化展示馆,通过实物、图片、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了濮院的发展历程、濮院毛衫产业的发展史和濮院人民创新创业精神,传统与时尚在毛衫文化展示馆内交织,让当地村民可以将这种濮院特色的乡愁记忆传承下去。

  毛衫文化展示馆内,不仅有老底子的纺织机、手摇纺车,还有浙江浅秋针织服饰公司赞助的以羊毛为原料制成的手工艺品,如手套、玩偶、袜子、项链、家居鞋等。“这些小物件都是用做完服装后剩下的零头纱,以针织的手法做成的,既节约环保又能发挥布料最大的价值。”浅秋工作人员刘小萍一边细细整理着橱窗内的手工艺品,一边说道,“通过这些物件的展示,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针织除了可以用来做衣服,还可以做成其他的手工艺品,以更多的形态融入生活当中。”

  传统毛衫产业里注入了一丝丝文化内涵,擦亮了新港村文化礼堂的品牌;村民文化礼堂的建设中融入了一股股社会力量,使得共建共享精神家园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新港村村党总支委员吴国平表示,新港村的文化礼堂是集合了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建设起来的,不仅增强了文化礼堂的生命力,也进一步丰富了文化礼堂的活动,使得群众参与度更高,文化平台的作用更加凸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