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新塍镇推进特色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7-05-12 09:2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赵维卒 许建红 王罗那

  高龄老党员高家骏,每周的志愿活动行程都是满档;独居老人陈法观,主动加入“爱心陪聊团”,为其他独居老人送上关怀;困境老人的健康守门人金月梅,带领团队为社区20多名高龄独居老人上门送健康……昨天下午,新塍镇举办了“塍益580”志愿者表彰大会,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予以表彰。

  近年来,新塍镇不断深化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建设成果,并以争创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为契机,全面打造红色志愿小镇,让志愿精神在古镇遍地开花。与此同时,新塍镇还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推动特色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我们在实行规范的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的同时,还推出了志愿服务星级激励回馈、志愿者权益保障等多项制度,不断激励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列之中。”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说,所谓的志愿服务星级激励回馈制度就是根据注册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间划分,并且设置不同层次的奖励。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塍镇共有101人志愿服务时长达100小时,被评为一星级志愿者;29人志愿服务时长达200小时,被评为二星级志愿者;1人志愿服务时长达300小时,被评为三星级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塍镇仅有的这位三星级志愿者便是今年80岁高龄的老党员高家骏,根据新塍镇的志愿服务星级激励回馈制度,他将获得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在高家骏所在的虹桥社区,高家骏是人尽皆知的热心人,即便是年纪一大把,但只要有闲暇时间,总是出现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每周一有社区红马甲巡防,周三和周末要到社区实践基地做志愿者,剩下的时间我会到虹之韵文化园搞卫生,这样的日子过得也挺充实的。”高家骏说,他从事志愿服务也不图什么奖励,图的就是实实在在为民服务。他还打趣地说:“我都80岁了,现在不为大家做点事,那要等到什么时候?”

  另外,新塍镇还涌现出一支支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秀水社区的由退休医疗人员组建的阳光天使志愿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为社区内的高龄、空巢老人免费提供上门健康服务;凤舞社区的金扳手服务队,由11名持维修证的退休居民组成,义务帮助社区居民进行水电、管道维修;新塍医院的蓝马甲志愿服务队,则将健康直通车“开”到新塍每个角落,为当地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新塍镇已经组建“虹之韵”、“蓝马甲”、“金扳手”、“塍丝带”、“红枫叶”等品牌服务队32支,共计志愿者1000余名,其中群众志愿者超700名,党员志愿者超300名,而且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全部都是志愿者。

  “当下,新塍正以党建引领创建红色志愿小镇,全面打造‘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新塍镇建设红色志愿小镇是延续古镇红色历史、发扬红色基因的重要抓手,也是党建引领志愿、志愿反哺党建的现实体现。”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塍镇还将以打造“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创新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进一步加快志愿服务和中心工作、基层党建、“两镇”联创等工作相结合,全面构建“党建+服务”特色工作体系。

  在昨天志愿者表彰大会之前,身穿红马甲的新塍志愿者们又一次集聚,他们围绕着古镇老旧小区开始了又一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