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在文化礼堂里办起了家庭讲习所

2016-12-14 15: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家庭讲习所内,志愿者正在教82岁的周莲香老人学写字。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12日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讲话言犹在耳,12月13日,淳安县临岐镇梅口村文化礼堂内,一场响应号召的家庭讲座就热闹开场了。

  “都说婆媳之间的关系是最难处理了,今天就来说说我自己是怎么处理的……”当天的“讲师”是隔壁临岐村的占美秀。面对着五六十位婆媳,她讲起了自己的“婆媳经”。

  占美秀是2015年度浙江省的最美妇女主任,也是远近闻名的好媳妇。被邀请来“讲故事”,是因为梅口村这一期的“家庭讲习所”安排的内容就是“怎么做一个好婆婆、好儿媳”。

  梅口村的家庭讲习所从今年1月份办起,每月一期,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期。

  “平时每次少则20多人,多的时候有40多人,像今天就来了50多人,每次活动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梅口村妇女主任方红霞一边招呼着从邻村过来的志愿者,一边快人快语地说。

  巧借文化礼堂软硬件设施,完美“嫁接”家庭讲习所,开展以培训教育服务、融洽邻里关系、美丽庭院创建、改善村风村貌为主要内容的活动,这是淳安县妇联今年以来的新尝试,至今已在全县23个乡镇的主要行政村展开,其中,梅口村是开展的最为规范、也是最为活跃的一个点。

  “我们这个家庭讲习所有三大特点,一个是开设‘草根学堂’,村民自主当‘讲师’;一个是开设‘课程超市’,村民点课选学;还有就是开设‘半边天讲坛’,村民现身说学。”淳安县妇联主席余小兰介绍说,围绕家庭讲习所这个平台,县妇联还专门成立以优秀妇女干部、社会知名女性等为主的30余人的巾帼宣讲团,为各家庭讲习所提供智库,并在乡镇组建了讲师团,具体指导讲习所日常工作。同时,在讲习所学员中,还成立了妇女兴趣小组、互助小组,吸纳妇女参与向善向上、互帮互助服务活动,形成一套群众广泛参与的有效路径。

  据统计,通过家庭讲习所这个平台,今年全县村民共自主开展文字扫盲、手工艺、来料加工技能学习470余次,每周都能出一名“草根民师”。特别是7月份开展“大家都是演说家,我来说说我的家”活动,共发动120名群众自己来说自家祖上的家风家训,晒晒自家的幸福生活,赞赞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讲自己致富秘籍,在“老百姓讲自己的故事”的同时,也促进了村民文明素质的自我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