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余新镇“引爆”高铁新城效应

2017-06-02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朱勤云 张文术 宋翰卿

  日前,5个投资总额达34亿元的内资项目、1个投资额达6000万美元的外资项目签约,7个投资总额达21.53亿元的内资项目、1个投资额达4000万美元的外资项目集中开工,南湖区余新镇招大引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里紧挨着高铁站,交通便捷,物流方便,发展环境好。”采访中,来自上海、香港、深圳等国际大都市的客商们,决定把项目签约落户余新镇的原因很相似,看中区域发展潜力,被余新高铁新城魅力所吸引。

  “近年来,余新镇的城镇规划、基础设施、人文环境等建设均与市区、国际商务区无缝对接,高铁新城概念已融入余新产业发展、城镇管理、交通建设、文明素养提升等各个领域。”余新镇党委书记邵煜强介绍。

  从市区到余新镇,南北湖大道、纺工路两条主通道路面开阔平坦,一路是葱翠的绿化、林立的路灯,短短十多分钟,便可到达余新镇,快速交通圈在余新镇日益完善。这几年,余新镇加速打通镇区到市区的三条主通道,第三条通往市区的主通道也即将打通,商务大道与兴达路连接的跨线桥正在规划建设,届时,余新到市区的距离将再缩短,约10分钟就能到达。

  10分钟到余新,3分钟上高速,5分钟上高铁,24分钟到杭州,26分钟到上海,城市快速交通圈环环相扣,形成城际快速交通圈。与沪杭同城从概念走向现实,上海、杭州等都市高端人才居住在上海,工作在余新成为可能。

  正是这种可能,使上海、宁波等地客商纷至沓来。余新镇一边打造高铁新城,一边承接上海等地优质产业项目的溢出效应,积极引入物流需求大,接受中心城市辐射需求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及产业配套项目。

  今年,余新镇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五届“南湖之春”经贸活动上,余新镇共有14个项目签约或开工。广东慕思寝具总投资20亿元的健康睡眠产业项目;上海南大集团总投资10亿元的特种电缆项目;深圳客商投资4000万美元的嘉兴万纬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其中,新签约的6个项目中有3个投资者来自上海。

  项目的到来,注入区域发展活力的同时,也吸引了高端人才的到来。亚特电器的总工程师凌福恩在行业内颇具知名度,家住上海的他去年年初决定到亚特工作,这与余新高铁新城建设密切相关。“每周末回上海,企业派车送到高铁站,从厂里到家里一趟,不到2个小时,我女儿在上海浦东工作,每天她从上海的家里到工作单位也要约1.5小时,相比之下,余新的交通真的很方便。”凌福恩说,“我们企业也很重视人才,还专门在余新镇为我们租了房子,环境干净,周边超市、菜场、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晚上广场活动等文体娱乐也很丰富。”

  近年来,余新镇把宜居作为打造高铁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宜居优质小城市建设,全市最大的公立幼儿园、全市首个乡镇微循环圈交通体系……不仅社区建设与城市社区比肩,余新镇区的居住品质、文体生活、生活空间、购物环境也与市区同质化。

  据悉,经过修改,余新镇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已与中心市区、国际商务区无缝对接,镇中心区域北部已与经济开发区列入市里控制性详规同一单元,与高铁周边同一区域规划。

  今年,余新镇又主动把城镇文明建设列入中心城区文明创建区域,与市里同质化考核,并积极创建国家卫生镇,提升全民文明素养。现代建筑风格的余新镇宜居宜业指数不断提升,成为越来越多城市人口外迁的首选之地。

  高铁新城红利逐步释放。今年1至4月,余新镇财政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6.7%,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8.5%,均呈两位数超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本地企业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外来投资者的增加。”邵煜强说,良好的发展环境、区位优势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考察、洽谈,接下来余新要出让的2块住宅用地,已经有十多家品牌房企慕名前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