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新镇“退散进集”“优胜劣汰”进退有度

2017-04-26 16:50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朱勤云 陆叶苗

  随着一声声巨响,600多平方米的违建厂房被夷为平地。日前,余新镇农庄村38组的嘉兴永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志超自行拆除了厂房。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21日,在“退散进集”中,像这样的低小散企业,余新镇已签约173家,关停淘汰32家,腾出土地58.5亩,“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速度处于全区前列。

  结合市、区“退散进集”工作,余新镇把“退散进集”作为破解资源要素制约、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打出组合拳,推进工作进度。

  “一方面对环保、安全、消防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不符合本地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进行淘汰关闭;另一方面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我们择优入园。”余新镇副镇长陆善良介绍,余新镇正在建设“两创中心”,符合产业规划的潜力型企业就可以搬入其中进行孵化。

  “搬到标准厂房内进行孵化成长,场地更大,环境更好,对企业发展也有利,客户上门印象也更好。”汪志超对今后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将在余新电动机械产业园租赁标准厂房继续经营,规范经营。

  把“低小散”企业腾退,把“专特精”企业集聚发展,积极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经济转型升级添“砝码”。余新镇针对产业特色,制定了“退散进集”方案,主要针对“低小散”企业进行分类淘汰关闭、择优入园、改造提升。

  择优入园是通过建设“两创中心”,为比较优质的项目提供标准厂房,鼓励企业租赁厂房发展产业。“由于土地资源有限,通过租赁厂房达到发展产业的要求,推动产业升级,由此推进‘退散进集’,百姓、企业主比较认可这个方式。”陆善良说,经过前期摸底,余新镇共有251家“低小散”企业,其中绝大多数企业属于证照不全,或环境污染、安全隐患较多,不符合入园条件,也不符合改造提升条件,因此将进行淘汰关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余新镇当地的百姓、企业主大多对“退散进集”政策较支持,也认识到“低小散”企业对环境包括生产安全的影响,这样的整治已刻不容缓。目前,余新镇69%的“低小散”企业已经签约,有32家淘汰关闭,部分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将入园。

  据悉,在余新镇电动机械产业园内,“两创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紧挨着的科创服务中心也在加紧前期准备,将为企业提供商务接待、科研创新、生活配套等服务。总占地面积170多亩的“两创中心”将为“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添动力、增活力,助推余新镇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