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门厅打捞城市记忆

2017-06-02 09: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余丽丽 沈雯 记者 王紫微

  “这里原来的门牌是水漾桥20号,当年门前是一条杨柳依依的小河,水漾桥就在30米开外现在的西湖大道中间。”光复路105号最后一户人家搬走前,城市研究专家仲向平记下了他们的这一段回忆。而如果不是因为这一番“寻访”,可能谁也不会知道,光复路105号的这幢老房子,一百年前竟然是一幢别具风韵的热闹客栈。

  光复路105号,再走一步,就是熙熙攘攘的中山中路。这是今年湖滨街道第一处实现房屋征收(收购)清零的项目。但,征迁“清零”了,记忆不能“清零”。伴随着征迁,一个名为“杭州门厅城市记忆打捞”的项目也在湖滨地区展开了。

  为什么要启动这个项目?

  “都说湖滨是杭州的门厅,沉淀着众多的历史文化记忆,”湖滨街道主任范丹说,今年街道“四个全域化”工作推进迅速,计划启动10个征收(收购)项目,还要完成31处危旧房治理,涉及2万多平方米,而这些老房子的背后,都留有“杭州门厅的市井记忆”。

  “很多居民会迁入新居,可能再难有机会聚齐,关于杭州门厅的市井记忆,或许就淹没在尘埃之中了。”他说。

  于是,以征迁改造、危旧房整治项目为线索,湖滨街道选取了70处老建筑、老地标,邀请城市研究和文史方面的学者、专家,在搬迁改造之前,一起寻访居民的回忆,挖掘背后的故事。

  “打捞”有什么收获?目前,已经整理出了20多份“档案”,还准备继续开展第二期工作。

  比如,光复路的这幢二层小楼,现在外表灰扑扑的,不起眼的样子,但仲向平等专家却为其写下了颇为生动的手札——

  三进院落,两幢楼屋,还看得出走马内廊,雕花牛腿。

  进入大门,左右厢房。左厢房门口有一口井,正屋客堂地板下也埋有一口井。前者是供人用的,后者是冬暖夏凉调节温度用的。屋内设井还寓意财源滚滚,好运连连,所谓“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

  桥边河畔水埠头,曾是一座拥有17间客房的“水景”客栈,当年清爽漂亮,夺人眼目。原本经营得好好的,谁知老板家里出了一个赌徒,嗜赌如命,把旅馆房间一间一间“输”了出去。到了后来,旅馆也开不下去了,陆续有住家搬了进来,每户人家一间,支付二两金子作为“顶费”。

  你看,如果没有这样一番努力,是不是我们就再也没有机会知道,这幢老屋背后的故事?

  再说回来。

  解放以后,客栈变为“公房”,住满了十七户人家。几十年来,挤挤挨挨,无厨无卫。因为居住环境差,前些年吴山指挥部实施改造,已经有15户居民选择了外迁。

  最后搬家的这个住户姓王,今年50多岁,有兄弟姐妹5个。上世纪四十年代,他们的父亲在中山中路清泰街转角的“杭州万能螺丝店”隔壁开有一间眼镜店,虽然没有名字,但因为手艺精,声誉好,熟客多,生意兴隆。94岁的母亲,今年春节刚刚去世,她20岁时就住进了光复路105号,算起来那应该是1943年的事了。

  已成为C级危房的光复路105号,将彻底落架大修。在湖滨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师傅一家人也选到了心仪的安置房。“家当都带走了,搬新家咯!”王师傅兄妹就此告别老屋——还好,记忆留了下来。

  “湖滨的‘四个全域化’工作面临不少实际问题,比如产权复杂、居民结构复杂、高龄人口多、点多、面积小等特点。目前,由街道、社区、‘三联三领’干部骨干组成的攻坚团队正在有力推进工作。今年三元坊巷、岳王新村、积善坊巷等地块会有更多居民告别旧居,搬进新居,但同时,也会留下记忆。”三元坊巷征收工作组组长陈伟新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