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多举措开启工业技改“新里程”

2017-06-01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徐利英

  近日,根据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公布的《关于公布2016年工业大县技术改造奖励名单的通知》,海盐入围该奖励名单(全省仅10个县(市、区)获该奖励),获得1000万元财政奖励资金,用于支持推动海盐工业技术改造。

  近年来,海盐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目标,以“政策保障、产业优化和‘三换’行动”为引擎,抓好龙头骨干企业扩张和现有企业提质,全面推行“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机制,出台有效投资扶持引导政策,建立工业要素利用及投入产出监测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挖企业节能、技术创新、产品升级项目,工业有效投入成效明显。2016年,海盐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151.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设备投入106.7亿元、占工业投入70.5%,现代化技改投入142.8亿元、占工业生产性投入94.3%。

  工业有效投入是保持工业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而政策保障是基础。海盐精心谋划方案,完善惠企政策,进一步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着力破解工业投资难题,推动全县工业投资较快增长。2016年,全县工业生产性投入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超出年度计划的2.8%,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57.4亿元,占全部工业投入的37.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针对有效投入增长缓慢的情况,海盐还专门成立了3个有效投入督查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实施企业重点问题交办制度和项目难点问题督办制度,护航企业发展,促进项目攻坚。同时不定期召开企情交流会议,切实推进有效落实。

  优化服务也是催生海盐有效投入“加速度”的重要因素。海盐通过创新项目审批机制、一窗服务、联审联批、信息共享四个方面推行“绿色”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效率。2016年,全县备案工业项目360个,总投资107.4亿元,当场办结率达100%。

  为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海盐还建立了工业用地项目备选库,工业项目取得土地指标必须先进入备选库。为推进工业有效投入,海盐围绕“415”工程,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实施一城二翼三园为主平台特色产业园建设,即抓好“1+2+3+X”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投资稳步提升。2016年,海盐特色产业园区平台共入驻项目396个,占全县全部工业项目数的82.5%;396个项目共完成投资108.8亿元,占全县工业项目完成投资的71.9%。

  与此同时,海盐还鼓励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对上一年度产值亿元以上企业、产值亿元以下的规上企业对外进行并购重组,经认定为退低进高项目的,在办理土地、房产等资产交易过程中发生的税费所形成的地方财政所得部分给予100%、80%的奖励,引导资金、技术、产品、设备等要素实现嫁接,鼓励企业兼并重组。2016年,全县14家企业完成兼并重组,完成投资3.2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