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同心聚力向江南水乡典范挺进

2017-06-01 09: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是社会发展之一体两翼。一个地方的发展既离不开经济指标,一个地方的可持续发展也绕不开生态建设,百姓的幸福感不仅来源于“金山银山”,也来源于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过去几年来,海盐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坚持从生产和生活两头入手、治理和保护两手齐抓、约束和激励两端发力,打好环境整治和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塑造起宜居宜业的城乡新风貌。

  产业更优质

  “绿色经济”扬帆起航

  在海盐经济开发区海利循环经济产业园,每年有来自上海、浙江等地的200亿个废弃塑料瓶经过一系列加工处理,变化为再生长丝,最终成为各类化纤产品的一部分,目前企业在废旧聚酯瓶的处理再生瓶片技术、再生丝加工技术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近年来,为实现产业优质,海盐县立足绿色循环经济,以“415”工程建设为契机,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三大方向,全面推进9个省“411”工程项目、11个省重点项目、28个市“615”重大项目、104个县“三重大”项目,积极培育核电关联、装备制造、临港工业、节能环保、信息智能等五大新兴产业。

  如今在海盐,北欧(丹麦)工业园区、欧洲(德国)工业园区、中法核电关联产业园等三大园区成鼎立发展之势;百亿重大项目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的落户,更是带动了区域产业的转型与升级;18个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的成功创建,打造起区域农业发展的“航空母舰”,全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全国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县等荣誉纷至沓来……

  环境更优美

  碧水蓝天宜居宜业

  五年前,“五水共治”的号角尚未吹响,各镇(街道)垃圾河、黑河、臭河零星可见。现如今,“五水共治”热潮涌过海盐的每一寸土地,随着“清三河”、城乡生活污水入网、打造防洪排涝工程等工作的扎实落地,全域水质不断好转。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持续保持优秀,南北湖水质断面成为嘉兴市唯一的Ⅱ类水断面,千亩荡饮用水源地实现了功能区稳定达标,获全省治水最高奖项“大禹鼎”,无不彰显着海盐治水征程中所取得的斐然成绩。

  再看海盐“五气共治”的成绩单,近年来共完成主城区天然气置换29802户,淘汰燃煤“小锅炉”406台,“黄标车”实现全淘汰,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0%以上,持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真正留住了“海盐蓝”。

  碧水蓝天刷新了“颜值”,城乡面貌也换了新装。过去五年间,海盐改造了一大批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完成“三改”1284.5万平方米,拆违654.2万平方米,并采取拆改并举、拆用结合等方式,对景观大道沿线数百个环境整治点因地制宜进行了绿化、洁化、美化,一定程度上助力澉浦影视基地、秦山核电小镇等特色小镇实现优雅蝶变。

  目前,海盐正向9个镇(街道)以及县城区排摸出的152条(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发起“总攻”,各镇(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个更美更新的海盐城“呼之欲出”。

  生活更优雅

  民生项目造福百姓

  “沈荡大气环境整治既要落实重点企业的治污主体责任,也要重视低、小、散企业的废气治理,大小企业应共同为建设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的美丽沈荡作贡献。”在今年4月21日召开的沈荡镇大气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上,沈荡镇人大代表王建芬建议道。

  大气环境整治是民生需求。今年,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整治是2017年海盐县十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政府将通过对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沈荡镇工业园区重点废气排放企业的排查整治及监测,进一步提高海盐重点区域大气质量,提升群众对工作生活环境的满意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当前海盐全县上下同心聚力,正在向产业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优雅的江南水乡典范挺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