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优秀非遗扎根海盐百姓生活

2017-05-31 10: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江南特有的生产习俗罱河泥,源于海盐的民间舞蹈滚灯……5月26日晚,“欢乐四季·美丽非遗”——2017年海盐县非遗民俗节目展评在绮园文化广场举行,9个镇(街道)文化站分别选送了具有当地非遗特色的民俗节目参加展评,展演节目推陈出新,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各地非遗文化保护和发展成果。这是海盐县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

  当晚6时45分,演出在情景剧《罱河泥》中拉开帷幕,元通街道兴隆村储龙曲艺队的队员们个个演技精湛,生动呈现了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随后,于城镇何家村靓丽舞蹈队表演了舞蹈《深深竹编情》,武原街道业余艺术团中老年滚灯队带来了女子滚灯《凤舞闹灯》,秦山街道非遗表演队表演了舞蹈《神笔灶画·幸福满堂》……最后,演出在表演唱《换糖金扁担》中圆满结束。

  6月10日是我国第12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海盐县组织开展非遗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发动各公共文化机构、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及文艺表演团体,举办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培训、比赛、讲座等文化传播活动,宣传文化遗产保护成就,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自主参与能力。

  围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这一主题,前期海盐县在县向阳小学举办了“海盐骚子”说唱艺术讲座,由海盐骚子代表性传承人为学生们讲述海盐骚子的源流、表演形式、艺术价值、曲谱特点等内容,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地方民俗知识。海盐县在县天宁小学举办了走近“海盐滚灯”讲座,由海盐滚灯代表性传承人为学生们讲述海盐滚灯的渊源、历史沿革、表演特点等内容,为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夯实基础。海盐县还将于6月启动第三批海盐县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和第六批海盐县非遗名录申报工作,深入挖掘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非遗传承人、一批具有重要价值和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确保更多优秀非遗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海盐县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6月10日,沈荡黄酒酿制技艺和沈荡酱油酿造技艺展示活动将在绮园文化广场进行,市民可现场体验修缸补甏传统技艺,了解黄酒、酱油酿造过程。6月中下旬,滚灯舞蹈招式大赛将在秦山街道丰山村文化礼堂举办,滚灯、竹篮制作大赛将在于城镇构滕村文化礼堂举办。6月下旬起,“我身边的非遗”主题绘画比赛将在各中小学举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