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乡村水塘串成“治水风景长廊”

2017-05-26 16:57  来源:今日柯城 通讯员 周洲 陈言

  近日,笔者在九华乡上清村高贤塘整治提升工程现场看到,塘里的清淤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周边游步道和亲水平台正在铺设中。九华乡党委副书记翁胜强相告,这是该乡治水和造景相结合的一个景观节点,他们正在用剿劣成果打造“治水风景长廊”。

  翁胜强介绍,九华乡正在发展乡村旅游,而治水剿劣可为九华乡全域旅游的发展锦上添花。因此,乡里根据区委部署,计划用剿劣成果打造“治水风景长廊”,串联治水剿劣以来形成的具有典型性、对比性、观赏性的小微水体,组成一条治水剿劣精品线路。

  在九华乡“治水风景长廊”的另一个节点———近山村的梧桐塘,塘长余显忠正带着几个工人在铺种草坪。“这里本来是个30平米左右的小水塘,主要用于村民洗涤、灌溉。今年剿灭V 类水行动开展以来,村里利用当地山泉活水长流的优势,采取清淤、鹅卵石砌岸、埋设涵管、修筑排水沟等举措,把梧桐塘和周边地块打造成了近400平米的休闲公园。”余显忠告诉笔者,梧桐塘现在彻底变了样,村里多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以后,街坊邻居每天晚饭后都可以来这里聊天纳凉。

  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像高贤塘、梧桐塘这样的景观节点,九华乡的“治水风景长廊”上还有5个。“乡里以打造‘治水风景长廊’为契机,在造景的同时,配合大荫山丛林穿越、高端民宿综合体等项目的推进,为项目建设锦上添花,为治水工作增加内涵,通过这种互促共进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全乡域环境,让九华的山山水水笑迎八方来客!”翁胜强如是说。

  据了解,与九华乡一样,我区相关乡镇(街道)也在同步打造5条各具特色的“治水风景长廊”。这些“治水风景长廊”不仅仅在打造一条条靓丽的治水风景线,更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治水故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