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剿劣有个“牛人小组”

2017-05-23 09: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郑刚 记者 毛长久

  在西湖区剿劣一线,只要提起“9人小组”,人们都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牛人小组”!

  说他们牛,一点都不过分。

  今年以来,西湖区相继启动185个治水项目,并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治水“9人小组”。9名成员分别来自区城投、住建、林水、环保等相关部门,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专家。

  他们的身影每天会出现在各个剿劣工地上,从源头抓起,严格规范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环节,如项目设计中必须明确底泥检测指标、清淤方式和淤泥处置方案,项目经理上报不转包分包承诺书、施工计划安排承诺书、质量承诺书等。

  只要是剿劣工程项目,从开始施工到最终结束验收,都在他们监督范围内。组建至今,“9人小组”已提出问题249个,发放重大问题督办单29份,并对4家施工单位、3家监理单位实施了清退。

  “9人小组”副组长翁伟红记得每一次对周家埭浦验收的情景。第一次,河床上还有许多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第二次,河道边坡出现裂缝,局部还有生活垃圾;第三次,支流、边沟还有部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施工方以为验收就是走个过场,那就错了。”翁伟红说,以前清淤,工程机械在水下作业,有的施工完成后就开坝放水,缺乏统一量化标准,监管验收难度大,质量得不到保证。

  为进一步精确衡量施工作业量以及确保施工质量,西湖区规定只要条件允许都采用了干水作业。双浦、三墩双桥区域90%以上的河道都采用了干水作业,清淤工程质量一目了然,难以浑水摸鱼。

  “每月会对施工单位进行测评,连续两次排名最后,将建议实施主体予以清退,并建议监管部门列入西湖区黑名单。”据翁伟红介绍,目前针对施工质量问题已约谈8家施工单位、8家监理单位、1家设计单位,有的经2次约谈无效,已实施了清退。

  河床上的淤泥、建筑垃圾已清理干净;局部支流、边沟及岸上的生活垃圾也已整改……经过四次验收,治水“9人小组”终于在周家埭浦清淤工程验收单上签下字。

  随着周家埭浦清淤工程结束,仅仅两个月时间,西湖区37条劣V类河道已基本完成清淤工作,而这背后离不开治水“牛人小组”的跟踪与推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