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杨汛桥镇江桃村:闲居田园悠然乐

2017-05-17 08: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驻绍兴记者 杨宗宝 通讯员 边军樑




  

  傍晚时分,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南部半山区的江桃村,位于村正中的江南桃源广场逐渐热闹起来:广场舞、交谊舞,轻盈的舞步跳起来,欢快的歌声唱起来。

  江桃村邻近杭州市萧山区,杭金衢高速公路连接线贯穿而过,是当地村民眼中的“最美新农村”,有着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以及休闲公园。

  “我们村有3个牌坊,5个长廊,15个亭子,还有自己的村歌。”面对到访的记者,江桃村党委书记洪继明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自己的家乡。

  江桃村美在哪里?两年前,借助新农村规划建设东风,有200多户江桃村村民统一建起了崭新的小洋楼。一排排小洋楼整齐划一,外墙面被“绣”上形态各异的桃花。

  村子中央还建起占地15亩的江南桃源广场,以及老年活动中心。平日里,广场是村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不光江桃村,附近的村民都会赶过来,最多的一个晚上有四场广场舞活动。

  来到江桃村,可以看什么?沿着村旁的游步道慢行,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就在眼前。村里还设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锡箔工艺陈列室。来到这个免费对外开放的陈列室,可以触摸那段据说明代就兴起于此的古老手工业文明史。

  占据杨汛桥镇四分之一、村域面积达3.46平方公里的江桃村,先后创建成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等等。

  看精品村逛游步道

  得益于3年前启动的“精品村”规划创建,今天的江桃村有8个自然村成了“精品村”。这些村都建起至少2000平方米的大公园。与江桃村相邻的山上,还建起健康长廊(游步道),这也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又一好选择。如果从空中俯瞰江桃村,俨然一幅山清水秀、美轮美奂的江南水墨画。

  因为环境美、民风正,这里也成了不少外来人口的第二故乡。据洪继明介绍,最近两年每逢节假日,很多平日里在萧山甚至省外工作的外地人,都要来到江桃村,他们喜欢这里的优美环境,把江桃村当成了自己的家乡。

  观非遗手工工艺展

  锡箔工艺在江桃村已有数百年历史。当地民间传说,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早年打天下时,民兵死于战祸者甚众。其统一天下后,遂将锡箔制成银锭形状焚烧给冤死者,超度他们的亡灵。后来,锡箔祭灵的习俗一直延续下来。民国时期,江桃村村民就以打锡箔、种地和经商为业,而锡箔业在当时已经相当发达。

  “现在村里80%的老年人都会锡箔手艺,从事锡箔业的村民年收入最多有200多万元。”洪继明说,再过两个月,村里一处锡箔工艺陈列馆将正式对外开放。这座陈列馆,是一个里面3间外面3间外加一个院子的四合院,专门放置江桃村历年留存下来的锡箔制作工具、锡箔工艺品等。

  食宿在江桃

  尝河鲜、吃土鸡,村里及周边有桃源农庄和福林山庄,可以容纳上百人规模的就餐和住宿。

  游玩路线

  江桃村—江南桃源广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锡箔工艺)陈列室—游步道—金刚寺

  交通线路

  自驾:杭金衢高速柯桥西(杨汛桥)—杭衢高速绍兴连接线—杨汛桥镇政府—江桃村

  公交:杭州黄龙旅游集散中心至柯桥班车(每天19个班次,最早一班8点15分)—杨讯桥镇政府斜对面上下客点—(步行10至15分钟)江桃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