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水库枯竭,黄岩唐家岙村民到处“借水”

2017-02-24 10:1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记者 许灵敏

  饮水问题是民生大计,是群众最为关切的大事。2月21日,黄岩江口镇唐家岙村的黄先生打来电话反映,说他们村里停水停了快一个月了,村民饮水非常困难。“我们之前已经反映多次了,不知道这日子该怎么过了。”

  昨天,记者冒雨走访了村庄的引水源,即村民赖以依靠的小水库,已经枯水,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用水。

  停水近一个月,村民到处“借水”

  唐家岙位于江口南部,从大环线南侧,即从正在施工的台金高速东延山下郎出口,再往南行驶3公里。坐落于山坳里的村庄,风景优美,是宜居的好地方。

  昨天下午,天上下着小雨,记者随意找了户人家。81岁的村民李明富,正独自一人呆在家中,耳聪目明的老人听清记者来意后,首先打开厨房的水龙头,一滴水也没有。老人又带记者来到比厨房低的地方,即房子墙外西侧还有个水龙头,同样没水。

  让老人羡慕的,是他隔壁的村民,在最近断水的日子,还能马虎维持着,因为除了楼顶装了蓄水的水塔,门前还打了口水井,用机械抽水。小雨中,腿脚不便的老人演示给记者看。

  “你哪里知道,这个洗衣服洗了的水都不舍得浪费,倒抽水马桶。“

  “是呀,洗菜后的脏水都派上用场了。”

  “你看,现在水龙头开着,一点都没有水,这个日子怎么过。”

  一会儿,附近一些村民围过来,记者问起最近的饮水情况,情绪有点激动。

  李明富老人告诉记者,因为经常断水,家里喝的用的水都是从其他地方打来的,就是从隔壁村或者更远的地方“借来”的。

  村民阿莲说,一到早上七八点,在出村的路口,就能看到村民们,尤其在家的妇女,骑着三轮车,去别的村子载水喝。

  同样,在林女士家到处可以看到一些用过的生活用水,洗衣水、洗菜水,林女士说这些水都舍不得倒,洗菜水可以再洗衣服,洗衣水用来冲马桶。她介绍,而停水的情况不止林女士一家,整个村子都处于这样的状况,林女士说村里停水已经快一个月了。“大概春节前,即大年廿五、廿六开始,到现在为止都没有。”

  小水库启用没多久,为何不能正常蓄水?

  离开林女士家,记者沿着马路往村里上头走,记者发现村子下头的村民家基本上没有水,只有村子上头,部分人家的水龙头还能出水,水也很小。

  随后,记者走进接近村最南端的一户村民家,在他的地下室里,看到这里有两个水龙头,先后打开,一个有水,另一个没有,彼此高度相差半米左右。

  村民小宋告诉记者,他们村所用的水全来自村附近一座叫黄毛山上的水库。水库本来水就不充足,经常停水,这段时间因为天气晴朗,没有雨水才连续停水这么长时间了。

  可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认为,虽然春节后雨水不多,但如果小水库正常蓄水,还是能基本满足村民生活用水的,不少村民怀疑水库大坝底部可能漏水了。“水库才修好二三年,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临近中午,记者驱车再往山上走,一直开到道路尽头,小水库就出现在眼前了,此时,天上的雨下得更大,但眼前水库的水位偏低,心中也不禁疑惑:天上下的雨水流到哪里去了呢?

  水没得用,村里不少妇女都把衣服拿到附近的河里洗。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就碰到了刚从河边洗完衣服回来的村民。一位提着塑料桶的妇女说: “放来的水也很脏,我老公身体不好,孙女还很小,吃下去对身体不好,水库里虾都烂得很臭,有时候没水就吃这个水。”

  于是,她带记者又折回小溪旁,记者发现河水已经被洗衣粉、肥皂染成了乳白色,而河面上漂浮着一些藻类植物,河水看起来不是很干净。

  邻村就喝自来水,村民希望接通“长潭水”

  “不知道多少人来洗,早上人很多了,你看水都浑浊了,也没办法能有地方洗都不错了。”村民小张陶侃道。

  小张告诉记者,唐家岙村人口将近1500左右,水每天都要用,天天去别人那里接也不是长久之计,可是无奈的是停水这么久了村里没人管,村干部都在换届选举,新领导班子还没有上来,都不知道找谁反映,整天愁死。可是,就在离唐家岙仅数公里的几个村子,都喝着大水缸长潭水库的水,偏偏这里却没有接通。

  “也许以前村民认为少付一些水费也好,愿意喝山上小水库的水,照目前这状况,大多希望接通长潭大水管,能保障正常饮水。”小张说。

  昨天下午,记者从村民手中要了村里主要干部的手机号码,可一直没能联系上。

  水库为何缺水,导致村里停水,停水一个月的唐家岙饮水问题怎么解决?我们将继续关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