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村民变身“巧花匠”村庄面貌大变样

2017-03-24 15:16  来源:景宁镇治暨六边办潘刘晶
 

  近日,驱车从县城前往大均乡新庄村,途径一个名为梅花圩的村自然村道路两旁梅花儿、桃花儿竞相开放,淡粉或白粉的花冠一朵朵挤满枝头,层层叠叠,阵阵清香随风飘来。停下车沿鹅软石村道走去,家家户户门前、庭院里花团锦簇,美不胜收,一个借花扮靓村庄的花样农家映入眼帘。

  “梅花圩村原本因为梅花遍地而得名。可是近年来,虽有梅花圩之名,却早已经没有梅花之实。”新庄村书记李光林介绍道。2016年以来大均乡以梅花圩为穴,将梅花圩村绿化彩化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巧借全村上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热情,配齐梅花品种打造名副其实的新梅花圩,以点扩面,提升中国“畲乡之窗”4a级景区内涵。

  “村庄整体环境变美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也提高,我们就开始部署通过美丽庭院扮靓花样村庄。”近日,村两委见时机成熟,立刻与金华一家花卉种植基地联系,根据村民的意见并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村民喜好,最终购买了茶花、六月雪、松红梅等花卉,免费发放给村民,鼓励大家在房屋前、庭院里种植花卉。

  “这个铜钱草我要种到猪槽里,吉祥果我要摆在门前招福气。”梅花圩的村民陈孔林高兴道。领到花卉的村民们积极性高涨,秒变“巧花匠”纷纷动手开始种花,有的花匠们甚至觉得花卉、苗木不够,还亲自上山挖兰花、野杜鹃来妆点自家小院,真正让农村的美丽行动由表及里地深入进去,再由内而外的散发出来。

  花样村庄由花样农户组成,农户以家庭组成单位设为点,新庄村将责任落实到户,农户除日常保洁以外,以点为单位进行美丽庭院的打造,在责任区域内农户围绕美化中心,发挥创意自发动手美化。公共区域则有村两委组织负责扮靓扮美,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推进花样村庄和美丽庭院建设,通过点线面统筹打造“可看、可住、有内涵”的美丽村庄,最终实现“点有风情、线有风景、面有风光”,真正做到“人人有地管,处处有人理”的无盲区美丽管理机制。

  “不用多久,我们梅花圩一定会让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对于“花样新庄”的未来,李光林胸有成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