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上虞两乡镇共治一条隐潭溪

2017-05-14 11:17  来源:绍兴日报

  上虞境内有一条隐潭溪,全长30公里,溪的上游是岭南乡,下游是章镇镇。过去,由于受周边石材加工企业、采砂场等影响,溪水一度遭到污染。如今,两个乡镇联手共治同管,水清了,游客多了,村民笑了。

  关关关,还隐潭溪一泓清水

  昨天上午,章镇镇副镇长顾杰敏站在许宅桥上,望着清澈见底的溪水,脸上洋溢着微笑。“以前,隐潭溪水像淘米水,浑浊不堪。”顾杰敏告诉记者,如今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是岭南乡、章镇镇联手共治,还隐潭溪一泓清水。

  隐潭溪作为曹娥江的一条支流,从南部的岭南乡流来。下游的章镇镇群众认为隐潭溪的水质恶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岭南乡境内多家石材加工厂。而上游的岭南乡认为,是章镇镇的养猪场和采砂场导致隐潭溪下游水质不断恶化。

  早在2015年初,在上虞区环保等部门牵头下,岭南、章镇吹响共治隐潭溪的号角。“谁家孩子谁家抱!两乡镇共治任务很清晰,我们岭南乡关停沿线的石材加工厂,而章镇镇关停采砂场和附近的养猪场,而且两年必须完成。”岭南乡党委书记谢文权回忆。

  王文千是岭南乡白龙潭村的村支委,妻子经营着一家石材加工作坊,王文千带头关停了自家的作坊,并拆除了近400平方米厂房。

  村民们看在眼里,迅速行动,配合村里的关停整治工作。不出两个月,该村4家石材加工企业全部关停,腾出来的1000多平方米土地被覆绿,部分土地还造起了别致的凉亭。

  而章镇镇则关停了泰山采砂场和隐潭溪周边的13家养猪场。

  如今,两年共治期限已过,记者在隐潭溪两岸采访,已很难觅污染源。

  转转转,成就一方美丽经济

  前些天,隐潭溪河长、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立峰带领岭南、章镇两个乡镇的党委书记等,从隐潭溪上游一直走到下游巡河。此后还牵头召开由两个乡镇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这次会议是一条分水岭,标志着隐潭溪从两乡镇共治转到共管上。”谢文权说,会议还达成共识,两个乡镇利用山水资源,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等美丽经济。

  “我们利用关停石材加工企业腾出的厂房,引进好项目,完善基础配套,发展生态旅游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谢文权说,还有一些石材从业人员被引导到外省就业,我们要求企业必须妥善安置员工,经验收合格后才兑现关停退出补助款和奖励金。

  记者在该乡覆卮村看到,原先的石材加工厂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正在抓紧建设中的覆卮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更有石材企业老板转行做旅游业,在泰岳村开发旅游度假区项目。

  隐潭溪上的广济桥始建于清初,为三跨半圆石拱桥,是上虞境内现存古石拱桥中最为雄伟的桥梁建筑。一位游客说,站在桥上看风景,能感觉到隐潭溪的柔情、覆卮山的壮美。

  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隐潭溪沿岸村庄日接待游客量最高达1.2万人次。

  水水水,才是金山银山

  隐潭溪之变,让岭南乡和章镇镇实现了从“卖山头”向“卖水景”、“卖生态”转型。两地致力发展“美丽经济”,吸引了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了当地旅游、餐饮、住宿和服务业发展。今年春节后,沿溪而居的不少村民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在家创业,有的开起农家乐,有的种植苗木水果等。

  在岭南乡青山村,原先的漂流基地完成了民宿等配套设施建设。“覆卮山居”负责人梁哲峰笑着说,2015年8月初民宿试营业,两年时间里,来这里体验山间生活的客人络绎不绝。周云鹏、桑格格等作家也纷纷慕名前来。在他们看来,景色秀丽的岭南,别有风情,海拔800多米的覆卮山更是不可多得的黄金线。

  “村民依托好环境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比外出打工还要高。”章镇镇党委书记王文松介绍,镇里还因势利导,鼓励外来资本发展民宿等产业,对当地村民生活水平提升起到了“二次带动”。

  目前,花坎村灵运谷度假小镇、十里茶山综合型民宿等项目陆续在章镇开工建设。章镇,在人们心目中,早就不再是原先的工业重镇,而是充满诗情画意的休闲之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