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河水清澈得像块水晶 拱墅区后洋浜用了什么“好药方”?

2017-05-11 14:51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马良金 许成慧

  成为杭州首条生态示范河道

  “这河水怎么这么清澈?”“现在的水质能保持在什么水平?”……昨天下午,拱墅区康桥街道的后洋浜河边来了一群“治水人”,他们是杭州各个城区的河道监管中心以及乡镇、街道相关河道管理人员,对于正在参观的这条河,他们抛出了各种问题。

  后洋浜紧挨着杭州市十四中(康桥校区),河道全长约968米,原是拱墅区内一条不知名的河道,2014年后洋浜通过治理,摘掉了“黑臭帽”,成为杭州市首条生态示范河道。

  站在十四中校门口的桥下一眼望去,后洋浜内的河水清澈得像块透明水晶,两岸的垂柳争相照着河中的倩影,凑近看水底绿油油的水草都丝丝可见,河中间的几朵乳白色的睡莲已羞答答地开了,不远处一排曝气机正欢快地吐着泡泡。

  这个不起眼的河道是如何实现水质连级跳?当年的“示范生”又是如何保持的呢?

  “目前,后洋浜水质稳定在IV类,水质变好多亏了用了个‘好药方子’!”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打开了话匣子。

  后洋浜采用了生态治理措施。河道清淤后,在后期的治理过程中投放了一种食藻虫,这种浮游动物喜欢吃蓝绿藻。水中蓝绿藻少了,水体透明度自然就上来了,这也为其他水生植物提供了更好的生长条件。

  “后洋浜还种下了一片‘水下森林’,你看这些高低错落的水草,高点的是四季常绿的矮型苦草,低点的是小茨草。”范能说,如果你细细看,还能看到鱼虾呢,这些土著水生动物,能吃掉浮游动物,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水生生态自净系统。

  另外,河道中还装有多个曝气机,它们可是为这生态链的维持添了不少力。据介绍,曝气机不但可以将河道的甲烷、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冲走,还能给水里的微生物提供源源不断的氧气,让它们有足够能量消化掉污染物。

  “治水必须水岸同治,在雨水口和污水口我们都放置了生态预处理系统,污水排到河道中,都要先经过处理才行,水质可达到V类标准。”范能说。

  后洋浜是杭州治水典型的一个缩影,据市河道监管中心消息,到今年年底,杭州要剿灭绕城以内城市河道劣V类水体。对于已经治理好的河道,目前正在着手制定长效养护管理规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