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海:争当“最多跑一次”改革排头兵

2017-05-11 10:17  来源:中国台州网吴鹤仪

  近期,“最多跑一次”成为了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作为深化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的一项重要举措,正在我省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临海市委市政府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今年政府的头号工作。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开展“五比五减”活动,推动“零上门”常态化……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临海亮点”不断涌现。近日,临海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负面清单制度,再次彰显了勇立潮头,争当“最多跑一次”排头兵的决心。

  “一窗受理、同城通办”助推“最多跑一次”

  对于多数市民而言,之前“办事跑断腿”的感受是因为在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转。而症结所在正是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壁垒、各自为政。因而要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打通“信息孤岛”是关键。

  深知“堵点”所在,围绕政务服务最优的目标,临海做出积极探索:财税、国土资源、建设规划等三个部门,在市区、东部行政服务中心联合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整合成一个窗口一套资料跑一次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设立的综合窗口在前台统一收件后实行后台并联办理,对申报材料进行分类,通过窗口后台、网上平台分送至各部门,由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同步并联办理。”临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一波说,“地税部门同步核税、办事群众依法纳税后,地税部门把纳税系统即时推送到不动产登记系统,国土部门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做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通过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临海市55项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市民从跑三个部门五个窗口变为一个窗口,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数据显示,自3月27日不动产交易登记新模式正式启动以来,已累计办理房产交易业务1800多笔。

  让信息多跑路,是让市民少跑路的方法之一。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取得成效同时,临海主动改变按管辖权圈定服务对象的模式,大力推行“同城通办”业务,形成“管理分区域、服务不分区”的全新模式。对于群众办事集中、影响面广的业务,对各类表单有效整合,做到“一表申请”,减少填单次数。

  “前两天,我把东塍镇的房子租出去了,本以为要回镇上开发票,对方企业跟我说现在城区也能开。今天过来一看,还真在家门口就办成了!”近日,在临海市地税局城区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家住古城街道的潘先生兴奋地说。目前,该市市场监管、国地税联合办税、不动产登记均已实现“一表申请、全城通办”。

  随着地域限制被打破,市民可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异地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以群众评价加速 “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指向,是市民的期待。因此,“跑”得好不好,要让百姓和企业对改革进行评判。4月19日,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轻车简从前往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证照联办)综合窗口开展体验式督查。在督查中,蔡永波说,相关单位要始终坚持以老百姓的满意度为标准,在精细化服务上多下工夫,为百姓进门办事提供更好的环境更优的服务。

  今年以来,临海市以“零上门”事项占比数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为评价标准,建立了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及办事窗口“日检查、周通报、月评价、季考核”制度,扎实推进。为了切实了解“最多跑一次”事项实际情况,各部门审批科长、“两代表一委员”300余人不定期开展交叉督查、体验式督查、跟踪评议。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相关部门迅速拿出对策解决。

  对于有关部门优化服务做出的努力,临海市民杨女士深有体会。“过去,行政服务中心的车位很紧张。在我们反映了情况以后,市政府马上将附近的市总工会等单位的停车位免费开放。对于前来办事的群众来说,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了。”

  在群众的评价中,行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同样是关键的一环。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对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打造一支最强政务服务团队,临海坚持“正面激励+反向倒逼”同步抓,对窗口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优化政府窗口形象,完成了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主动转变。

  “最近我们正在开展“五星级”窗口创建评比活动,激励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作为、争先创优;同时,我们对于工作怠慢、服务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性质严重的,则坚决予以调整岗位或辞退。”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自行动开展以来,已调离窗口人员8名,解聘临时用工人员3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