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临海“面点姑娘”评上全国“最美中职生”

2017-03-10 15: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徐颖骅

  李婷婷正在做面点(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烹饪,是她从小的梦想,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过家家”。

  初中毕业后,她坚持选择了烹饪这条求学之路,为自己的梦想插上了翅膀。

  经过勤学苦练,她从一个制作“黑暗料理”的女孩,变成了烹饪技能满点的专业人士。

  她叫李婷婷,今年18岁,临海市白水洋镇黄坦人,目前就读于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4级烹饪班。

  从小爱玩“过家家”的她,内心有一个烹饪梦

  李婷婷小时候的梦想就十分“接地气”,她喜欢烹饪,只要能做做东西,她就觉得开心满足。

  “小时候跟小朋友一起,在家门口随便找个地方,就能玩上个把小时的‘过家家’游戏,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游戏。”李婷婷说,那时候她会摘些野花、野草,找块不大不小的鹅卵石,再找个盛东西的器皿,就可以假装给别人做饭了,“我一般扮演厨师的角色,做好之后,其他小朋友就会假装吃起来。”

  从小就对烹饪感兴趣的李婷婷,还喜欢站厨房边看妈妈烧菜。

  由于内心一直有一个烹饪梦,李婷婷小学时就开始了她人生中第一次下厨。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煮个泡面,但这次体验却深深印在了她心里。

  后来上了初中,她还试着做蛋炒饭、炸土豆等。“蛋炒饭很难吃,顺序弄错了,而土豆因为油温没控制好,外面焦了里面没熟。”李婷婷说,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但她很享受烹饪的过程。

  坚持学烹饪,勤学苦练后技能飙升

  初升高的时候,知道职业技术学校有烹饪这一专业的李婷婷内心一阵狂喜,她觉得自己的梦想终于有了可以努力的方向。虽然爸爸一开始并不赞成她去学烹饪,但在她的执着和坚持下,最终还是如愿走上烹饪这条求学之路。

  在不懈努力下,李婷婷从一个原来只会制作“黑暗料理”的女孩,变成了一名烹饪技能满点的专业人士。

  今年过年时,家里的年夜饭都是由她一手包办的,一桌十几道菜色香味俱全,被亲戚朋友啧啧称赞。她还做了妈妈最喜欢吃的糖醋排骨,“这道菜妈妈一直不会做,吃到我做的,妈妈开心得直点头。”

  在学校,李婷婷还加入了面点训练小组,但开始专攻面点后,她却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坎儿:由于自己力量很小,体力也不够,揉面所需的持久性和瞬间的爆发力都远不及其他同学。

  “开始,我揉一个面团要花上10多分钟,时间太长,揉得又不好,面团还发黄。”李婷婷说,小组里的男生只要5分钟就能把面团揉得很好。

  为此,李婷婷特意给自己“加课”,从跑步到俯卧撑,一有空就练,加强体力和臂力。经过2个多月,她的揉面水平与组里的男生齐平了,不但速度快,面团质量还高。就这样,她做中西式面点的技能不断提高。

  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面点老师

  在老师眼中,李婷婷是个阳光开朗、刻苦好学又有思想的女孩。“她做事很认真,学习主动性强,非常懂事,她很明确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做什么努力。”学校烹饪专业老师田菊平说,李婷婷一周都没有一天休息日,每天都要练习面点技能到很晚,“即使大冬天,她手上生冻疮了,还是坚持训练,这孩子很有毅力。”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婷婷不但获得了2015年浙江省技工院校烹饪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西式面点赛项一等奖,代表省里参加2016全国中职学生烹饪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中式面点赛项三等奖,还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

  在参加各项比赛和交流学习后,李婷婷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希望将来成为一名面点老师。李婷婷说,她会继续上大学学习,以后找一份和面点有关的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