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桥开展公路沿线“三改一拆”统一行动

2019-05-24 19:52:53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谷尚辉 通讯员 符贝贝

  5月16日下午,刘先华拿着榔头自行拆起房顶。他是黄岩高桥街道下浦郑村人,之前向同村村民租了一间房,用来卖菜已有十多年。实际上,这间房属于违建。

  本月初,黄岩区高桥街道按照无违建区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三改一拆”统一行动,组织人员连片推进辖区内高丰东路、十高线(杏林、下浦郑段)、岙横线等部分路段的违建拆除工作。

  截至5月16日,共拆除公路沿线违法建筑62处,拆除面积9890平方米,其中自拆的有33处。

  不同违建户不同的处理方法

  高桥街道组织人员拆除公路沿线违建。 通讯员朱晓龙摄

  在接到拆除违法建筑的通知后,刘先华就准备搬离这间违建房了。

  “反正要拆,干脆自己拆,还能拆回点木料。”刘先华说,他跟街道签了限期拆迁承诺书后,几天内就将屋内物品搬离,随后自行拆除违建。其实今年他在蔬菜生意上有一些投资,尽管如此,面对拆迁通知,他还是选择配合街道的工作,自拆违建。

  每天上班前,王世庆都要开车到辖区道路上转一转,看看拆违情况。他是高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城建工作。

  “违建行为不仅影响市容,也扰乱正常的用地和城乡规划建设的秩序。”王世庆说,在拆违过程中,肯定有人不理解,他们只能去解释,挨家挨户讲解政策。

  不过,拆违也不是一拆了事。王世庆说,他们辖区公路沿线有不少违建,特别是体量大一点的,大部分作为厂房使用,放满了生产机器和产品,这些小微企业都是有产品订单的,立即直接强制拆除肯定会造成他们无处可搬,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我们会给他们搬离的时间,签下承诺书,限期自拆。到期未自拆的才会组织人员拆除。”

  “这不但节省了政府拆违所耗费的人力物力,也为执法人员和违建当事人之间营造了良好和谐的关系。”王世庆表示,这样的话,当事人的经济损失会减少。而且拆违后期拆违行动能最大程度减少阻力,公路沿线拆违完成了,路旁空间宽阔了,更有利于群众的安全出行和下阶段的美丽公路建设。

  逐渐形成和谐拆违的氛围

  岙横线紧挨着沈海高速公路。从高丰路往岙横线拐没多远,路边有个简陋修车场,一块空地加两个集装箱、一个推拉大棚。修好的车都会被修车工横穿岙横线停到对面沈海高速的高架桥下。

  “安全隐患明显。”王世庆说,要拆除这样的违建,老板肯定不开心,生意做不成了。那只能去和他们解释政策,说明利弊。

  经过沟通,修车场老板答应限期搬离,自行拆除,也签了限期自拆承诺书。

  除去公路边部分零散的违建,王世庆最初觉得胜利村是个“硬骨头”。在拆违前,他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因为在摸底违建情况时,由村干部去征求村民意见,相关村民意见较大。”王世庆说,这个村有不少人做绿豆芽生意,他们往往在家门口搭个棚子,棚子上装着小型滑吊,绿豆芽在房间里发好,再由滑吊运到货车上。

  到现场以后,王世庆发现,村民并没有太多对抗情绪。“想不到他们还挺配合的。”

  王世庆说,这可能跟他们做了宣传工作以及前几天沿线整体推进拆迁做得公平公正有关。他们拆违的实际速度并不快,因为在拆的过程中也要向村民宣传政策,边拆边做思想工作。“这就逐渐形成了一种和谐拆违的氛围。”

  自“三改一拆”统一行动以来,高桥街道对辖区公路沿线逐户排查,做到数据准、情况明、全覆盖,全面掌握违法建筑的面积和分布地点等情况,同时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王世庆说,通过前期走访、动员,他们对拆除违建后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也会落实好各项帮扶安置措施。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