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旧貌换新颜 南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大变化

2018-11-28 17: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瑶璐 实习生 赵宇统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瑶璐 实习生 赵宇统)宽阔整洁的路面、别有韵味的背街小巷、每家每户门前摆放整齐的垃圾桶、精致美观的口袋公园……这一切的改变,都从南塘镇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开始。去年以来,南塘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向“脏乱差”开刀,向“洁序美”转变,全域改善人居环境,深度挖掘本地特色,着力打造一个有特色、有韵味的滨海小镇。眼下,活力正焕发。

微信图片_20181128165400.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沿街“微景观”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赵宇统 摄

  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年来,南塘的变化可以说是脱胎换骨!我家在文化路附近的巷子里,过去小巷里一辆车子都开不进,路两边堆着垃圾。垃圾清理后两辆车并排开也没问题,大伙都打心底里感激这项整治工作给我们带来良好生活环境。”当地居民李女士连连赞道。

  背街小巷往往是环境整治的难点,南塘镇通过新增绿化、绘制特色墙画、建设景观小品、整理脏乱菜园等措施,彻底改变了背街小巷“脏乱差”的面貌。看到改造后的新街景,不少群众和李女士一样,直呼“变化太大”。

  改变不止一处,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以来,南塘镇开展“乱堆物”“乱停车”“乱开挖”“乱建筑”“乱竖牌”“乱摆摊”六乱问题整治,清扫垃圾投入4000人次,整治房前屋后4000余处,清理生活垃圾5000余吨,拆除违法建筑5000多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该镇有效利用高架桥下空间等“边角料”土地,建成了一处处口袋公园和停车场,原来的旧空间被打造成了一方可供居民开展文体活动的“新天地”。

  如今走在南塘镇,你会发现原先尘土飞扬的道路变得整洁无比;隐匿在街头巷尾的“微景观”尤为吸睛;风格统一的门店招牌设计别具匠心……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放眼望去,小镇各条“主动脉”整洁清爽。再往里走,各村内也是一步一景,陈旧的墙体不见了踪影,美丽庭院交相辉映,为乡村平添了几分趣味和雅致。

微信图片_20181128165405.jpg

改造后的菜市场井然有序。 赵宇统 摄

  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治理容易,管理却难。怎样才能保住整治成果,管出长效?针对这一问题,南塘镇对集镇实行分片包干制,建立了巡查队伍,紧盯管理细化问题。

  “通过整治,我们小镇越来越有城市味了,真好!”78岁的黄正永谈起家乡的变化不由地竖起大拇指称赞。黄老伯是中大街上的老住户了,整治前,街上过往车辆的车主随意停靠,让街头街尾堵成一片,早晚高峰,街上的车更是排成长龙,这一境况常常让他感觉糟心。现在,全镇主干道新增了交通标识,还有协管员、巡查员指挥交通,车主也逐渐形成了文明驾车的意识,他总算舒心了。

  在南塘镇农贸市场附近,记者看见几名身穿黑色制服的交通协管员正在路边指挥交通,疏导车流。他们每天6时多上班,直到晚高峰结束后才下班,唐稳就是其中一名交通协管员。

  “感觉以前工作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车乱停’‘摊乱摆’现象。但今年以来,这些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了,车主都很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群众观念也发生转变,渐渐从‘靠人管’向‘靠自觉’靠拢。”唐稳笑着说道。

  合力推进整治攻坚

  “为了种一棵树,我们工作人员和老百姓谈了3次。为了拆一个棚,大家可以连续几天入户跟群众反复讲政策、做思想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整治范围被划分成多个片区,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大家分项目、分区块、分路段、分攻坚点推进工作,实时通报进度,各方紧扣时间节点,合力完成各项任务。

  该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李延珺已连续一周在办公室“安家”;环卫所所长黄文海更是连续100多天没有回家陪家人;村干部们也是紧抓进度,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环境“变脸”持续在南塘镇内悄然发生,各村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据悉,今年以来,南塘镇整合资金近1亿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整治行动中,该镇力求彰显个性,体现人文内涵,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域资源的个性化、建筑面貌的差异化、乡土记忆的独特性,推进治乱点、树亮点、建精品,防止千镇一面,着力将南塘打造成精致宜居滨海名镇。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