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驻镇规划师助推小城镇整治 规划合理、建设科学、特色彰显

2018-10-22 14: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彭晓梅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彭晓梅)近日,丽水市庆元竹口镇、缙云胡源乡、景宁东坑镇的三名驻镇规划师上榜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优秀驻镇规划师名单。这三名驻镇规划师为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供了专业服务和技术指导,得益于基层人才短缺和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的补齐,上述三个乡镇均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

  一是合理指导规划编制。驻镇规划师全程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前期,采用“密集下乡,不分周末”的形式,带领规划设计人员深入乡镇开展调研,积极做好设计单位和乡镇之间的沟通协调;在整治规划审查和报批阶段,负责审查意见整理,做到“及时整理、快速送达”,确保设计单位有充裕时间进行修改;指导乡镇业务员进行规划报批材料准备,协助各乡镇解决报批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配合规划“回头看”活动,结合乡镇定位、布局、产业发展等,对规划讨论稿提出修改意见。基于驻镇规划师提供的专业建设性指导,景宁东坑镇小城镇整治规划获评了市优秀整治规划。

  二是科学把控项目建设。参与所驻乡镇整治项目库梳理工作,从乡镇实际出发,反复推敲乡镇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使项目编排更加合理;每个月定期前往各乡镇开展项目建设督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通过多种渠道要求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并整理下发督查通知书。如针对线乱拉管道埋设不规范、外立面改造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告知乡镇业务员并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指导做好安全措施,严格执行质量标准,督促整治项目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科学有序推进,对建设工作安全、科学、规范、有序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是巧妙显现特色彰显。积极指导乡镇(街道)深入挖掘各乡镇的产业、文化内涵,例如缙云胡源乡的献山庙会、毛氏宗祠,景宁东坑镇的古廊桥,庆元竹口镇的铅笔产业等,顺势因地制宜,凸显当地特色,精心打造“一镇一品”。同时,指导拆后利用区块的有效利用和使用本土材料精细化打造小节点。例如,景宁东坑镇成功挖掘爱情文化、古廊桥文化和特色花卉“多肉”植物,把这些特殊元素融合在入口节点、休闲广场、路灯、甚至公厕设计等,使有记忆、有故事的“爱情小城”、“廊桥之乡”翩然浮现。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