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拱墅区7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升级 投资1.5亿元

2018-05-08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梦诗三悦 王佶敏

  无序拥挤的停车泊位、杂乱无章的架空线路、破旧的小区风貌……这些都将成为过去。

  近年来,拱墅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不少小区的环境已得到大大改善。2017年,拱墅区实施老旧生活小区环境功能综合提升12个,完成10个,包括大浒东苑、隽逸花苑、渡驾新村等。

  今年,老旧小区环境功能综合提升也被列为拱墅区重点民生项目。在过去整治的基础上,今年经过层层申报、筛选,确定了7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改造。记者从拱墅区住建局了解到,今年7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达1.5亿元,10月完成改造后,将惠及9800余户居民。

  目前董家新村、吉如家园二期、和睦新村、半道红、仓基新村等老旧小区已通过方案评审,拱苑、阮家居两个小区为去年结转,已于4月26日成立项目部并开工。至此,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及设计主题、效果图均已出炉。

  “个性化定制”小区改造方案

  老旧小区公共设施功能不全、环境“脏乱差”,一直以来是城市管理中的“通病”。此次改造,除了在公共空间整治、停车泊位挖掘、架空线路整治、地下管网改造、道路空间改造等方面进行规划外,还贴合每个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给出“个性化定制”改造方案。

  刚刚出炉的董家新村小区设计,在保留原有“工业记忆”的基础上,增加了健身房、多功能餐厅、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咨询等功能分区,并打破条块局限,对小区进行整体系统“升级”;吉如家园二期则计划依托杭印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充分挖掘吉如家园历史文化,将打造具有“吉如特色的文化宣传”小区;拱苑主要针对停车泊位紧张,晚上路灯少,路面黑黑的,垃圾回收点比较少的情况进行整改;阮家居着重全域环境提升;和睦新村打造养老特色小区;半道红定位为中国风涉外小区;仓基新村则规划为运河人家田园式小区。

  居家养老项目改造试点将启动

  虽然改造方案已经出炉,但每个小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调整。

  在今年的改造中,一些有条件的小区,按照《2018年拱墅区老旧小区“阳光老人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将在小区内打造一个区养老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搭建以“阳光会客厅+阳光餐厅+休养中心+康乐中心+文教中心+X项特色服务”为标准的两厅三中心,组建“阳光管家管理队伍”、“阳光专业服务队伍”、“阳光公益志愿者队伍”、“阳光医疗医护队伍”4支队伍,探索形成具有拱墅特色的老旧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据了解,今年将在和睦新村小区试点“颐乐和睦的养老模式”改造,尝试新建成示范型阳光厨房,引进“仁爱工坊”等养老助残平台,打造医养结合的多功能养老综合体,同时,还将把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环境改造相结合,为老年人创造通行安全便利的小区环境。

  目前“阳光老人家”改造试点工作方案已经敲定,在征集该小区住户同意后,也将于近日启动改造。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