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刺绣

2017-09-18 09:4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严龙 通讯员 陈云松 吴劼阳

  学员们在传承人的教授下学习鞋面绣制。

  精美的大虫帽、虎头鞋。

  传承人章夏英正在打布粕,以备做鞋之用。

  用麦粉掺水烧半熟成浆糊,将碎布糊到板上,等晾干后拿出剪好鞋子和帽子形状,再在上面绣上虎头和花草图案……日前,“大虫帽、虎头鞋”宁波市非遗项目传承演示活动日前在宁海县桑洲镇南岭村南山驿民宿举行。打布粕、剪样、衬里、绣花,非遗传承人现场在课堂里展示了“大虫帽、虎头鞋”的全套制作流程,让现场的众多非遗爱好者大饱眼福,也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桑洲“大虫帽”流行于清代,因其蕴含辟邪之意,桑洲镇大多数家庭妇女会编织。通常由家中的长辈制作,赠予小辈穿戴,代表长辈对小辈的关爱与美好祝愿。与大虫帽一样,“虎头鞋”也有祝愿小孩健康成长之意,凡出生小孩都穿上“虎头鞋”成为当地百姓习俗。  改革开放后,现代服装文化的逐渐流行,“虎头鞋”文化逐步走向消亡。如今,在桑洲仅不到10人能熟练制作“虎头鞋”,且为60岁以上老人。  “举办乡村非遗课堂,目的是保护和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唤醒乡村沉睡的记忆,同时助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桑洲镇宣传委员葛亚建表示,今后将持续开展类似的非遗课堂,实现文化传承和乡村发展的双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