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岭非遗传承保护:绝技生存的关键在人

2017-07-25 16:59  来源:中国台州网 黄晓慧

  日前,在温岭石夫人峰下的职教城体育场、五龙山公园,举办了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暨非遗项目考核汇报演出、“非遗集市”等活动。

  此次“非遗”抢救保护成果展示,系温岭市近十年来规模最大,引起强烈反响。

  在五龙山公园举行的“非遗集市”,展示了民间锣鼓、温岭提线木偶戏、温岭海洋剪纸、活字印刷术、灰雕、鲎壳画、温岭草编技艺等项目。在温岭市职教城体育场举行的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暨非遗项目考核汇报演出更为精彩,石塘镇红旗村的滚鱼、松门远景舞九狮、上王舞五兽、六份五兽、三星舞狮、城西吴岙舞龙,让观众见识了温岭各地丰富的闹元宵灯舞、舞龙舞狮文化。此外,道情、天皇花鼓、殿下莲花、洒尺、邱家岸锣鼓和渡首锣鼓等,风格各异,让人赏心悦目。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滚鱼这一项目,是中断近40年之后,重新挖掘抢救回来的。

  提线木偶戏

  非遗传承保护喜忧参半

  据了解,今年年初,温岭市政协将非遗传承保护作为重点课题,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从4月份开始,有关部门赴石塘、石桥头、箬横、新河、大溪等地,调研当地特色“非遗”项目传承保护情况。

  调研结果表明,温岭形成了海洋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石文化等具有丰富地域特色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今年6月,该市已拥有大奏鼓、石塘七夕习俗2项国家级项目,温岭海洋剪纸、泽国三月三、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温岭石雕、温岭洞房经等12项省级项目;有省级各类非遗基地6个;有囯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3人,台州级24人,温岭市级78人。

  另外,该市还培育扶持“非遗”特色文化礼堂11个,建立台州市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12个。探索“项目化签约”传承新思路,完成“温岭洞房经” “殿下莲花”签约传承,和5所学校签订“蓝印花布、根雕、滩簧、大奏鼓、小人节”等项目传承协议。

  而另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则是,随着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习俗改变,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形式和内容上离现实生活越来越远,并呈现衰退、消亡的趋势。一些非遗项目并非高盈利项目,年轻人缺乏传承的经济动力,使得部分绝技面临失传的可能。

  不仅要保护,还要多途径展示推广

  今后,非遗保护工作如何加强?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6月23日下午,温岭专门召开了一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座谈会。

  与会人员提出了不少建议意见。“非遗保护要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温岭市文保中心副主任邵银燕认为,要加强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管理工作,想法建立传承人退出机制,将一些没有很好开展传承工作的传承人退出传承人队伍。

  “非遗保护很有必要,怎么展示出去,能让非遗活起到文化化人的作用?非遗日集中展示很好,也可以找个场地展示,如温峤温岭街修复了多个四合院,可以在四合院内将一些内容放进去,既丰富老街内涵,又展示温岭的非遗项目。”与会人士认为,众多的非遗项目是宝贵的文化遗产,运用得当,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如张宝祥先生创作了《道德模范郭文标》用温岭滩簧演唱,就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还在比赛中获了奖。再如国家级非遗大奏鼓,已成为温岭的一张金名片,经常在曙光节等场合出现,外国专家看到大奏鼓表演,也会情不自禁加入跳起来。

  会上,还有人提出将非遗项目的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是另一种推广模式。如船模,石塘绿道导览牌就是仿船模形的,一些民宿也有船模展示,受到游客欢迎。还有像温岭草编帽、白鲞等制品,作为旅游产品也很受欢迎。“这些说明非遗项目的产品有一定市场价值,传统的东西也可以吸收新鲜的营养,开发出受欢迎的旅游商品。”

  箬山小学大奏鼓队队员在化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