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拼多多:新电商引领长三角新消费

2020-06-02 10:07: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潇奕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潇奕)作为与中国农业、制造业融合最为紧密的电商平台,2020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积极出台了各项举措,解决滞销农产品的产销对接难题、平抑特殊时期的商品市场价格、帮助商家缓解因物流和人力成本提升所导致的经营压力。

  截至5月14日,拼多多“市县长直播间”累计带动农产品销量超过4.25亿公斤,直接帮扶农户超过35万户。先后联手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16个省份政府及企业,拼多多深入推进“产业带复工大联播”,助力中国制造企业“从线上到线下”“从外贸转内销”,直接带动相关成交额超过58.9亿元,其间,平台新入驻外贸转内销企业超过11.3万家。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平台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已超过6500万件,较今年3月增长30%。

  政企合作

  助推浙江区域经济

  高质量发展

  市县长直播,农民多卖货,企业多销路。今年以来,随着合作的深入推进,浙江、广东、山东等地省市县政府官员纷纷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本地农产品、制造业代言。

  5月20日,台州市人民政府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共同启动“台州制造优品购”线上产业直播节,上线“台州制造优品”线上大型展销会。5月21日~22日,台州市及下辖各区、市、县共计10位政府官员陆续做客产业带直播间,与“台州制造优品”线上大型展销会的“台州制造”优秀企业,组团向平台5.85亿消费者推介台州制造产业带的优质商品。

  平台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凌晨,“台州制造优品购”线上产业直播节、“台州制造优品”线上大型展销会累计吸引1780万消费者浏览、围观和下单,推动拼多多台州地区线上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81%。期间,诞生于台州的吉利汽车,拿出160辆汽车,联合拼多多大促销,12分钟内被“秒光”。

  “制造业线上转型不能单打独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认为,产业带数字化转型,需要多方的协同努力,政府发挥资源统筹、整合作用,协会发挥探索、引领作用,产业带自身进行调整、变革,同时要与电商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有机合作,借助外力,倒逼全产业链集体升级。

  拼多多与台州双方的深度合作,将浙江制造业积累的优质产能与中国消费互联网前沿数据、技术进行了有机结合,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区域优势互补的生动案例。

  无独有偶,今年3月25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宁波优品·云购甬行”系列活动,围绕帮扶企业拓订单、稳产能、稳就业,以及推动外向型产能转内需市场等目标,出台一揽子行动方案。未来一年内,超过1.5万家宁波企业将参与本次战略活动,覆盖宁波各优势产业集群,预计带动当地企业在拼多多平台的年销售额超过800亿元,实现外贸转内需市场订单超200亿元。

  不仅如此,此前拼多多还携手衢州市等地举办多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衢州市长来到拼多多直播间,15分钟内涌入42万消费者前来观看。当晚,直播间椪柑卖出了2万多单,销量超21万斤。

  深入到生产制造的“最后一公里”,拼多多积极推动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发挥政府资源整合优势,新电商平台流量、数据、运营孵化优势,共同助力“浙江制造”线上零售交易规模实现新的突破。

  激发内需

  从需求端到供给侧的

  联动变革

  作为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的代表,拼多多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的前12个月,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6.28亿,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85亿;拼多多GMV达到1157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08%,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在线新经济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正在举行的上海“五五购物节”,“在线新经济”的爆发力再度呈现。拼多多“百亿补贴”首次进入线下商圈,还与多家上海本地实体商业合作推出五五折活动,有力地带动了线下商圈的人气回升和消费复苏。来自上海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5月1日至10日,上海线上销售快速增长,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上海地区快递揽件量达到7743.8万件,同比增长26.3%。

  拼多多的商业创新,首先体现在需求端。同样是电商,如何更有效地匹配供需,把几亿消费者需求智能地对接上几亿分散农户和大量中小制造工厂,会有不同模式。

  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是其重要的技术支撑,拼多多的解决方案,是完全基于移动场景,通过独特的社交与公益游戏拼单,基于大数据与AI算法,短时间集纳6.28亿消费者的需求之“多”,来对接供给端的农户与工厂之“多”。

  这次疫情期间,实现8.4万吨农产品从全国400多个产区“出村进城”,依托的就是拼多多全方位的资源调拨能力和优势,第一时间调拨全国的制造业和农业资源,换一种方式拉动国内消费,影响全国消费者。

  “拼多多只有创造非常大的社会价值,才会考虑商业价值。没有社会价值,企业是没有办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这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内部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拼多多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成为这句话的生动诠释。很多身处中国广袤腹地的农民,也通过拼多多,第一次将家乡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送出大山。27岁的舒跃文是云南文山州丘北县腻脚乡人,也是拼多多平台上的一名“新农人”。2018年8月底,舒跃文和乡亲们以“阿大鲁”的名字在拼多多上开出网店,主打雪莲果。上线4个月,网店就售出1.2万份雪莲果。通过网店,雪莲果的销售均价约3.5元每公斤,去除物流、耗材、人工成本,农民的收入能达到1元每公斤,比以前翻了一番;消费者花的钱也少了。”

  电商抗疫。疫情发生以来,拥有超5亿用户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第一时间承担起社会责任,爱心助农,及时上线“抗疫农货”专区,补贴5亿元力保农户收入,一大批滞销农产品通过平台“地网”“天网”对接,顺利“出村进城”……

  今年春天,一些企业也深受疫情影响,订单明显减少。“根据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的大数据建议,今年市场对春季产品的需求可能会减少。所以,我们提前布局了夏季新品,包括纯棉夏被、可水洗天丝空调被等,上线一周,单品销售近千件。” 江苏南通家纺品牌“南方生活”的创始人林燊如是说,“这一次疫情,我们能挺过去!”

  拼多多,集聚平台6.28亿消费者及生产端直连消费端的优势,打破供应链壁垒,推出“外贸转内销”产业带纵深计划,以政企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推动区域经济促消费、扩内需,助力产业带发展,已经展现出了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当“宝宝”遇上“蚕宝宝” 这个儿童节别样方式传承蚕桑文化 工程保函替代保证金 浙江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改革落地6月30日起实施 嘉兴七星街道规划“三万亩”公园 美丽城镇建设有颜值有内涵 余杭塘栖镇开发湿地智能度假村 开启美丽城镇康养新模式 常山招贤镇同心聚力聚焦项目攻坚 美丽城镇项目有序推进 铁人三项赛开赛 500余名运动员在千岛湖上演“速度与激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