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逐梦一带一路 嘉兴上半年对外投资额劲增171.7%

2019-09-02 08:26: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宋彬彬 陈培华 通讯员 张好富

  浙江在线9月2日讯(记者 宋彬彬 陈培华 通讯员 张好富)总投资12.8亿美元!浙江华友钴业公司今年落子印尼,一举刷新嘉兴境外投资项目纪录。作为嘉兴企业“走出去”的急先锋,华友钴业此前已在南非、澳大利亚、阿根廷、韩国等国家投资,累计境外总投资15.44亿美元。

  “鼓励企业‘走出去’谋求更广阔市场空间,全球配置要素资源,从而提升嘉兴经济的国际化水平。”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上半年,嘉兴企业境外投资(增资)项目44个,中方投资备案额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1.7%;备案额占全省总额的一半,居全省第一。

  龙头企业带动,大步“走出去”,从国际上获取更多资金、战略资源和市场份额,培育本土跨国公司。2017年以来,嘉兴境外投资额超亿美元项目有15个,其中华友、巨石、卡森等上市企业投资项目12个。巨石集团通过在埃及、印度等地投资建厂,扩大产能,坐上了全球玻璃纤维生产企业的头把交椅。

  “走出去”成了企业转型利器,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形成竞争新优势。受当前国内对废纸进口实行严格限制影响,不少造纸企业遭遇发展瓶颈。景兴纸业眼睛向外,投资3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建设年产80万吨废纸浆板及60万吨包装原纸生产基地的废纸再生项目。“在国外建厂,既优化了产能布局,又确保了我们的长足发展。”景兴纸业董事长朱在龙说。

  “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在印尼,占地1600公顷、总投资9.8亿美元的卡森国际工业区正加快建设。“我们就是要将标准化工业园区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卡森集团董事长朱张金说,针对这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的实际,卡森国际正努力成为“一带一路”经济特区运营商。此前,卡森集团在柬埔寨开发的经济特区,一期已建成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部门靠前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嘉兴市商务、税务、海关、金融等部门联合开展企业境外投资政策、备案流程、风险防范等专题培训,让企业少走弯路。嘉兴还通过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投资促进活动,推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项目招引。截至目前,嘉兴共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项目507个,实际利用外资12.4亿美元。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路桥:垃圾分类新时尚 全民参与“秀”起来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德清新市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场舞大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全国首创!浙江“红色工地”未来要铺满全省 浙江省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引领 已设立“红色工地”670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