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推进群租乱象整改 目前被曝光小区已全部整改完毕

2019-08-06 09:18:4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钟公庙派出所民警核查芝兰新城小区群租人员信息

  群租房现象是城市普遍面临的社会管理难点,虽然它满足了一部分人群的生活需求,但由此带来的扰民问题、消防隐患、治安隐患不容小觑。近日,宁波《民生问政 服务问效》第二季节目关注此问题后,被问政单位负责人作出承诺:立即整改。

  记者调查发现,海曙区、鄞州区、北仑区的不少小区存在大量群租现象。仅海曙区高桥镇的联升佳苑小区,10幢楼中至少有15套群租房。在鄞州区芝兰新城小区,群租现象也十分普遍。2018年5月,媒体曾曝光过芝兰新城小区存在大量群租房的问题,根据当时的反馈,鄞州公安分局对该小区内的11套群租房发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去年曾被曝光的几幢楼依旧存在群租现象。

  在7月19日的问政节目录制现场,针对群租房乱象问题,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罗利达当场表态,将连夜组织核查。当晚,鄞州公安分局出动100多名警力,对学府苑小区和芝兰新城小区进行专项清查。目前,文华派出所已对学府苑小区内的314套房屋完成排摸,共发现群租房或有安全隐患的出租房18套,其中7套已整改完毕;钟公庙派出所则对芝兰新城小区完成排摸,共发现群租房或有安全隐患的出租房31套,已全部整改完毕。

  工人拆除芝兰新城小区群租房内违规分割的墙体

  7月2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芝兰新城小区,在25幢的1902室,工作人员正在对违规分隔的墙体进行拆除,里面的租客也已被劝离。

  针对海曙区联升佳苑小区的群租乱象,7月19日节目录制结束当晚,高桥派出所组织60多名警力对联升佳苑小区涉及的18套群租房进行了清查排摸。第二天,当地派出所又会同相关部门80多人进驻小区,再次查漏,登记居住人员详细信息。高桥派出所教导员陈聪介绍,整个小区共排摸了1184套房子,发现有41套房子存在群租乱象,已对其中两名违法房东作出行政处罚处理,对其他39套房子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

  高桥派出所民警夜查联升佳苑小区群租房

  陈聪告诉记者,在整治过程中,除了恢复房屋原有结构外,考虑到房屋实际出租需求,公安部门设置了出租样板房,并且制定了“五个一”标准,即:配备一个灭火器、安装一盏应急灯、安装一只智能烟感器、发放一份出租房屋安全告知书、配备一根线路管套,以此来规范辖区内的房屋出租。同时在整改过程中,为了不对原有租客的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当地公安部门还想方设法对劝离人员进行安置。

  (原作者张燕)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