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区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

2019-07-19 08:16: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金辉

  昨天,市城管局对外宣布,即日起,杭州市区将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

  为方便市民寻犬、确定争议犬只归属,降低犬只走失、流浪犬扰民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杭州市城管局在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先进做法的同时,前期以问卷调查、走访问询、先行试植等方式,通过媒体、网络问卷、现场问卷,认真听取和征求市民、养犬人的意见建议,回收3028份问卷,总体反响良好,支持率达到80.4%。

  市城管局市容中心表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为宠物犬植入芯片早已普遍,而香港、上海、广州等国内城市近年来也已相继推广使用,且取得了较好效果。

  市城管局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芯片仅米粒大小,这既是犬只的“电子身份证”,又是犬主人与犬只建立身份确认的桥梁。每只犬的芯片将配置独立、唯一的身份代码。一旦发生犬只走失、被人盗养等问题,工作人员通过扫码仪读取犬只信息,可以很快找到其主人。同时,对于全社会而言,通过电子芯片还能一定程度预防流浪犬的产生,有效缓解犬只被盗、丢失,恶犬伤人等一系列城市卫生、治安问题和民事纠纷的发生率。

  一问一答

  ●犬只注射芯片需要收费吗?

  城管部门结合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按照现在的政策,芯片费用无需市民承担。

  ●芯片安全吗?

  电子芯片1.4mm×8mm大小,具有无源(即不需要电源支持)、无毒无害、安全稳定、抗游离、穿透力强、读写距离远、读取速度快、使用寿命长、环境适应性好等特点。目前芯片技术及安全性、稳定性已非常成熟,且其外层采用的是生物玻璃,具有抗压、防游离、抗排异等优点,对犬只的健康无任何影响。即使个别犬只有红肿等现象,也无需担心,一般24-48小时左右即会自行恢复。电子芯片的寿命通常在10年以上,而一般犬类寿命为十岁左右,因此电子芯片可与准养犬相伴终身。从我国相关城市以及国外情况以看,未出现由于芯片本身导致的伤害问题。

  ●芯片注射后会影响犬只正常活动吗?

  电子芯片的表面为犬只易适应的材质所覆盖,芯片米粒大小,一般注射在犬只后颈部皮下组织。最快几秒钟就能完成,过程非常快捷。芯片注射后,除一周内不建议洗澡外,犬主无需特别护理。注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出血,这属于正常现象,按压几分钟即可。因此,对犬只活动基本无影响,但仍建议7天内避免剧烈运动。

  ●芯片是否会泄露犬主隐私?

  芯片内部信息仅仅记录相关代码,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都在内网系统后台,这些信息需由特定的设备扫码并与系统比对后方可识别,非授权人员无法操作。因此,犬主信息不会轻易泄露。同时,芯片不带定位功能,也不会记录犬主隐私信息。

  ●什么时候开始注射?

  即日起,市民即可为爱犬注射芯片

  ●到哪里可以注射芯片?

  市民可以在36家医院为爱犬注射芯片,具体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大家可扫描二维码,登录“杭+新闻”APP查询。

  ●是否有地方就近注射芯片?

  下步,城管部门将组织集中服务活动,届时请市民留意相关公告。

  ●哪些狗不能注射芯片?

  病犬、过小的幼犬、孕犬等应延缓芯片注射,当然宠物医生也会对犬只能否注射芯片给出正确判断。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