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城市大脑文旅板块新上线 数字专线让旅途多玩1小时

2019-07-17 08:00: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剑瑾 通讯员 周围 王轶军 于晨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 通讯员 周围 王轶军 于晨)“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22条数字旅游专线”……本月,杭州城市大脑文旅板块新上线。

  暑假该如何好好用“数字旅游专线”避暑呢,钱报记者从杭州主城区出发,实地体验了每日运营的“临安数字文旅专线”后发现,从杭州火车东站到达临安钱王陵园,大约用时1小时20分钟左右;而如果按照常规走法,从火车东站出发先到杭州西站后,乘坐598、598B、599、381路等公交车到临安,一般都要两个多小时。多出来的时间,都可以用来玩玩玩。

  专线一天五班7个司机

  中途上客需要提前网上购票

  以往,杭州到临安,可以乘坐598、598B、599、381路公交车,杭州的停靠站分别是杭州火车东站、黄龙公交站、六公园北站和蒋村公交站。6月18号推出的“遇见吴越国”临安数字文旅专线,解决了游客往返临安市中心沿途上下客的问题。

  钱报记者下载“杭州公交APP”后,在界面中选择定制公交(临安),根据出行需求提前购买车票,每张票价15元,购买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上车站点,钱报记者选的是“庆丰村”。乘坐当日,APP界面会根据实时路况预计到达时间。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中途上数字专线的乘客,需要先行下载“杭州公交”APP,在网上预约,否则沿途站点不停靠。

  杭州市临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客运部工作人员于晨向钱报记者介绍,“目前临安数字旅游专线支持使用支付宝、银联卡、applepay等手机移动支付方式,乘客上车后也可以扫扫椅子背后的‘临安文旅发布’二维码,有关于专线的主题和景点介绍,还有关于临安其他景点的介绍信息。

  记者体验,从杭州火车东站东广场(公交出发)10号站点出发后,大概20分钟左右,数字文旅专线抵达庆丰村站,随后途经杭州汽车西站,终点到达临安钱王陵园,用时1.5小时。回程则从临安博物馆起始。钱报记者下午四点从临安出发再次回到杭州庆丰村站,时间是17时04分。司机章树新告诉我,目前这条专线每天投放5个班次的循环车辆,配备7个经验丰富的司机进行运营。“末班车从临安到杭州火车东站的时间可能会稍微长一点,因为进杭州市区刚好碰到晚高峰,不过开过杭州大厦后,路况就会好很多。你看,车上很多都是临安当地人坐高铁出去办事情。”

  车上有一对来自诸暨的老年夫妻到临安走亲戚。“回家的时候,这个车子直接送我们到火车站,再坐高铁几十分钟就回到诸暨了。不过,你们这个车为什么要叫文旅专线啊,什么意思啊?”司机章师傅大声解释到:“文化和旅游啊,你们坐这个车子啊,车上放的视频都是我们杭州临安的风景介绍,你们抬头看看,上面还有景区的图片介绍呢。”

  外环线结合内环线

  临安吴越文化一路看到底

  为了让游客可以更加深入了解临安当地的人文风景,游客在临安东站下车后,可以步行几百米前往临安博物馆乘坐由“临安博物馆、钱王陵、青山湖”三个景点串联而成的“遇见吴越国”文化旅游线路内环游线。

  记者体验时了解到,这路内环线由当地的公交车807路改造而来,早班车上午9时,末班车下午3时,从博物馆出发,途经天目路、衣锦街、农林大路、城中街、钱锦大道、钱王街、圣园路、琴山街、泥山湾路、吴山街、钱王街、农林大路、石镜街、天目路,最后回到博物馆。

  临安博物馆由主楼和历史厅、精品厅和临时展厅等组成,馆藏文物5000余件(套),其中有3件国宝级文物,占我省国宝级文物数量的六分之一。这些文物,保存系列完整、种类齐全。临安作为五代吴越国王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这一时期的文物最为丰富,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特别是秘色瓷、白瓷和玉器,更是其中的珍品。

  “这个内环游线和数字旅游专线配套的,全长15公里,单趟的时间是50分钟,价格和普通公交车一样,2元一个人,可以任意在临安各个知名景点下车。”于晨介绍。“这条线路主要针对外地来杭游客和杭州本地游客,一天时间就可以玩转临安。线路上有两个是文化类景点、两个自然景点,其中博物馆、钱王陵和青山湖绿道三个点对外免费。数字文旅专线通过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缩短旅途中的等待时间,让游客可以“多游一小时。”

  作为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数字化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杭州已开通22条数字旅游专线,从4月推出后,搭乘专线的游客量已达2万多人次。市民游客可以在火车东站、富阳、桐庐、建德和千岛湖等高铁站以及武林广场、湖滨步行街等商业中心等地方搭乘,直达景点及酒店。

  “除了临安专线以外,还有“环湘湖”数字旅游专线、“17℃建德新安江”数字旅游专线、“千岛湖穿梭巴士”淳安县数字旅游专线、“千岛湖快速巴士”淳安县数字旅游专线也都是每天运营的。”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周末和节假日开放的隐西湖1号、2号线体验感不错,还有‘趣龙坞’公交数字专线也很方便,6站精华景点,解锁西湖区深处的小众目的地。”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