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国际传统武术比赛落幕 “金牌赛事”缘何两年花落绍兴?

2019-07-15 10:59:37  来源:绍兴网 记者 金国炳

  14日,在古城绍兴举行的“鲁迅故里杯”第十四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在一片喜气洋洋的颁奖声中圆满落幕。根据最终的比赛成绩,现场决出了团体全能成绩的前三名。两天里,200多支海内外参赛队伍、超过4000名武林健儿以武会友。今年是绍兴第二年与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牵手”,这项“金牌赛事”缘何连续两年花落绍兴?

  武林盛会跨越国界

  “全民参与是赛事的特征之一。”组委会秘书长戴崇高向记者介绍,今年的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4岁,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高龄,是绍兴本地人,“除了跨越年龄、全民参与外,比赛还跨越国界,吸引了来自美国、巴西、法国、西班牙、日本等国的武术爱好者。”

  巴西小伙爱德华在温州乐清学习南拳,第一次来绍兴就对绍兴的人文充满好奇。日本的青木嘉教正在中国习武,他在日本开了自己的武馆并出版多本与中华武术相关的书籍。90岁高寿的刘振江一直是这项赛事年龄最大纪录的保持者,“我6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和师傅学武。”刘振江也是非遗文化拳——“四面埋伏拳”的代表性传承人。

  事实上,举行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的初心就是希望为全世界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以武会友的平台。

  开拓赛事经济蓝海

  “这次比赛能在经济、社会、文化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效应。”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陈艳勤说。从赛事报道开始的三天里,参赛选手和随行人员加起来近万人,他们的到来不仅带来了人气,在绍兴多日吃住行等消费也带动了赛事经济的发展。

  这样大规模的体育赛事具有强大的“传染性”,通过互联网、电视转播画面等,一场赛事会“打包式”宣传绍兴的方方面面,让更多关注的目光聚焦古城绍兴。

  作为本届武术比赛的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古城绍兴的体育产业发展走在浙江省前列,赛事经济正逐渐成为绍兴城市的“新动能”。围绕打造国际赛会目的地城市的战略定位,绍兴市深入体育产业蓝海,大力扶持发展品牌赛事,仅去年,就陆续举办包括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在内的全国性、国际性体育品牌赛事以及特色赛事30余项。

  此外,为了挖掘侠气文化,增值绍兴魅力,说好武术新故事,创新体育赛事宣传方式,本届比赛除吸引包括央视在内的诸多主流媒体报道外,还特别设置了抖音大赛等活动,“体育比赛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比赛,从创意到创‘益’,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推介,赛事成为覆盖体育、文化、旅游、娱乐等多个领域的消费狂欢,成为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载体。”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说。

  为何两次花落绍兴

  其实在绍兴举办武术比赛还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据曾任绍兴市武术协会四届名誉会长的车晓端介绍,绍兴市武术协会1984年成立,现有直属40个辅导站和20个团体会员单位,全市武协会员约1.2万余名,各级武协带动了绍兴全市近50万人口各种武术项目的锻炼,是浙江省历年来练武人数最多的地方,绍兴武术人更是在各类比赛中获得近万枚金银铜奖。

  赛事自2003年举办以来,参赛国家和地区达30多个,总人次超过7万,是浙江省重点培育的“金牌赛事”。

  今年已是绍兴第二年与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牵手”,虽然比赛期间一直下着雨,但参赛者和观赛群众热情高涨,比赛举办地停满了各地牌照的大巴车和社会车辆。名赛遇见名城,与去年的“震元堂杯”第十三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相比,大体量的市奥体中心以及绍兴丰富的办赛经验也是赛事承办选择考量的重要因素。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