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这个“网红”文化礼堂是这样炼成的

2019-07-15 11:02:5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开栏语】

  短短数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盆景到风景,农村文化礼堂如繁华次第盛开在四明大地,这里成为民有所乐的乡村“会客厅”,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一座文化礼堂,就可以唤醒一个村庄。村里热闹了,村民有奔头了,更重要的是,这里成了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今天起,现代金报将推出“礼堂家”栏目,聚焦宁波特色农村文化礼堂,讲讲这个“家”的故事。

  平时学瑜伽,周末学舞蹈,不出村却能享受媲美城市的生活。

  自从家门口有了文化礼堂,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回龙村村民忻海容每天的生活轨迹大不同了。“以前村民闲来无事就打麻将,现在大家都扎堆在文化礼堂找乐子,跳舞的跳舞,健身的健身,还能带着孙子孙女去游泳。”她笑称,现在每天的“档期”排得满满当当,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15个功能区块,月均文化活动5场,年“访问量”3万余人次,年收入16万元……这一组数据,显示了回龙村这个“网红”文化礼堂的“不一般”。

  上个周末,记者走进回龙村文化礼堂,探寻“不一般”背后的故事。

  回龙村文化礼堂有高大上的恒温标准游泳池。受访者供图

  “进化”中的文化礼堂

  从400平方米到2800平方米

  “我们的文化礼堂从徐家旧祠堂改造而来,你都想不到,以前这里就是个打谷场。现在,村里的文化礼堂可热闹了,我们的舞蹈队经常在这里排练。每天晚上这里跳舞的人特别多。每年还要上节目呢。”村民张菊利说起回龙村的文化礼堂,一脸的自豪。现在她还是回龙村舞蹈队的队长,三天两头要带着村民在文化礼堂排练节目。

  5年前,宁波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蔚然成风。看着邻村崭新的礼堂、丰富的活动,回龙村的村民看着心痒痒。

  在村里的“圆桌会议”上,很多年轻党员建议:“现在都说‘农村城市化’,我们村里能不能建一个‘高大上’的文化礼堂?设施设备要齐全,不光要有老年人跳舞的地方,还要有年轻人锻炼的地方,孩子们游泳的地方。”

  有村民现身说法:“我们孩子最近在学游泳,老人每周要坐公交车去开元大酒店,要是家门口有一个游泳馆就好了。”

  “建文化礼堂,村民满意最重要。他们开口就提出‘高大上’,当时压力是非常大的。”但回龙村党总支书记董海浩心里很笃定,要建就要建一座不一般的文化礼堂。

  说干就干,很多村民主动请缨,和工程队一起清理祠堂。

  2015年初,回龙村文化礼堂第一期工程完工。

  随着各项活动越来越多,四五百平方米的文化礼堂有些捉襟见肘。资金不足,那就分期实施慢慢“长”。

  “村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增加什么样的功能。”第一年,从徐家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开放了村情廊、村史馆和图书室;第二年,两栋老屋中间建起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第三年,增加了说事议事室、阳光谈心室、健身房、瑜伽馆、游泳池。今年,村里又“抠”出空间,把10多平方米的仓库改建成了书画室,增加了跆拳道馆和拉丁舞教室……

  回龙村里“藏”着一个健身房。受访者供图

  “解剖”文化礼堂

  15个功能区块全省罕见

  昨天,记者走进回龙村文化礼堂,这里的设施齐全超出了记者想象。动感单车、综合格斗笼、坐姿划船器、坐姿高位下拉器……50余件大型器械,依次摆放在500平方米的专业健身房内;一个标准化室内泳池,根据季节切换冷水和温水;还有一个拥有十多台测试仪器、200平方米的国民体质测试中心……

  古朴典雅的村情廊留住了回龙村的乡愁,村民讲堂成为传达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快速通道,设备齐全的综合礼堂可以承办大型文艺演出,标准球场和健身房成为村民的运动场地,农村少见的室内游泳池更是成为了孩子们最向往的场所。记者初略一数,这座礼堂竟“藏”了15个功能区块,刷新了宁波乃至全省的记录。

  2017年末,文化礼堂完成五期工程,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总投资近1000万元,一举获评全省首批五星级文化礼堂。前来验收的专家都赞不绝口,称其“功能齐全,全省罕见。”

  “时代在变,村民的需求也在变化,我们的文化礼堂就要跟着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来‘生长’。”这几年,董海浩对文化礼堂的打造倾注了很多心血。现在他们正在做第六期工程规划,要在村里建一个小型足球场,以后大家能在村里踢足球了。”

  门常开、人常在、活动常有。从学雷锋日到中秋节,从重阳节到春节,一年至少要办大大小小五六十场活动。活动多了,村里的文艺队伍拉起来了,舞蹈、戏曲、合唱等,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越来越多了。

  这两年,村民张菊利的生活可谓有滋有味。54岁的她迷上了舞蹈,每天都通过网络自学,练习新的步伐。现在,她学会了拉丁舞、爵士舞、华尔兹,还成了回龙村舞蹈队的队长。

  说起这个,礼堂管理员董备颇为自豪。“现在礼堂已经成为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标,周边企业的员工,甚至有东钱湖、潘火等附近的居民到这里来参加活动。”

  “可持续”的文化礼堂 不添村里负担而且能创收

  文化礼堂建起来了,如何管成了难题。

  “一算吓一跳,一年光电费就要10几万。”董海浩在企业工作20多年,习惯成本核算。“文化礼堂就要用起来,健身器材有了,需要专业教练,游泳池更需要专业老师,再算上保洁费用等,七七八八费用加起来一年需要60余万元。”

  那时候,董海浩就开始算账。“要让文化礼堂持续办下去,需要有人来‘买单’。”

  2016年,有个专职体育老师成了“买单”的第一人。“他承包了一个暑假,招生六七百人,人气挺旺,但成本费用很高,暑假过完,他就撂担子不干了。”

  回龙村开始酝酿新“招数”。2017年初,所有村干部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条“招募通知”:“回龙村选择健身房、游泳池两个功能区块,‘试水’文化礼堂市场化运营模式,欢迎有意向的企业与个人洽谈。”

  消息一出,主动来洽谈的就有三家专业健身机构,都想承包游泳池。但他们的要求如出一辙:一年需要20万元的管理费。

  “亏本的生意不能做,一场场谈判下来,我反而有信心了,这生意肯定做得成。”企业出身的董海浩天生有一种敏锐性,文化礼堂能实现“创收”。

  2017年下半年,来自镇海的“阳光动力健身房”慕名而来。双方谈判了半年,2018年初合同生效,健身机构聘请专人负责场地保洁、设施更新、秩序维护等事务,同时每年向村集体交纳16万元租金。回龙村同意该机构在村内发展健身会员,并为他们组织的文体比赛提供场地。为确保公益性,村委会和文化礼堂理事会实施项目控制和价格控制,除游泳池和健身房外,所有场地均免费开放。参与村级志愿活动的村民、外来人员,还能凭借服务积分兑换消费卡。

  效果看起来不错:一年多来,回龙村文化礼堂实现了每天8小时运营,健身机构的工作人员将秩序维护得井井有条。

  董海浩说,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这是从企业管理中借鉴的智慧。现在,文化礼堂一年产生的16万元收益还能“反哺”文化礼堂,增加很多的功能区块,让文化礼堂越办越兴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