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城市大脑再度全方位升级 看完病先走人再缴款

2019-07-11 08:21:4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范昱 刘婧婧

  昨天,城市大脑2019年中发布会在云栖小镇举行。城市大脑从2016年发展至今,形成了11大系统、48个场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作为杭州城市大脑系统的一项重要内容,昨天,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也正式上线了。其中,针对停车“离场难”,系统推出了首个便民服务——“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

  “以往,需要车主在场内提前扫码扣费后,才能离场。一些车主如果忘记了,就会卡在出口,影响后面的车辆离场。”上城区停车中心主任胡建生说,根据他们的测算,以前每辆车扫码付费后离场的时间在30秒左右,而“先离场后付费”的便捷泊车服务则可以实现车辆出场时直接抬杆放行,出场后再对停车费用进行扣费,平均每辆车离场只需2-3秒。

  那么,如何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只要拿起手机绑定车牌签约就行了。

  目前,可以通过支付宝、市民卡、“贴心城管”等34种途径开通,输入“便捷泊车”,找到“CP”标志,然后用手机号和验证码登录,输入车牌号即可绑定。一个手机号可以绑定三辆车,停车费支付方式也多达126种,包括支付宝、银联等。

  据统计,目前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已实现杭州所有区县市全覆盖,接入了全部公共停车场库,以及包括嘉里中心、湖滨银泰、杭州大厦在内的商业停车场。系统共开通场库1800多个,覆盖26万余个泊位,包括安装了地磁感应的公共停车泊位。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想要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必须在进入商场前就已开通这项服务,如果已经在停车场内,则没办法使用。

  另外,针对一些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也咨询了市城管局。

  1、如何使用停车场既有优惠券?

  需要在出场前及时核销优惠券,再行出场。

  2、开通“先离场后付费”服务,场库包月车会扣费吗?

  包月车(包月有效期内)出场仍为免费,不会走城市大脑“先离场后付费”路径。

  3、“先离场后付费”发票如何获取?

  对于“先离场后付费”扣款的车主,需至相应停车场索取发票,具体可拨打场库电话联系。后期平台将新增发票功能,用户可通过线上平台直接获取产生订单的各停车场发票。

  4、有问题如何联系客服?

  如涉及到重复扣费、退费、开票类等问题,可联系车辆所停放场库解决;如问题涉及运营平台的,可致电杭州市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客服电话:4008267500。

  记者了解到,除了先离场后付费功能,今后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还将实现停车诱导、反向寻车、车位预约、共享泊位等特色停车应用场景。

  城市大脑还带来了什么便利?

  昨天除了发布城管系统的便捷泊车场景,杭州城市大脑在卫健、文旅、交通这三块系统中也有了全新升级。

  回家后也可以支付医药费

  继今年4月1日“先看病后付费”舒心就医在杭州11家市属医院上线后,“城市大脑·卫健系统”已陆续接入了全市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11家市属医院、38家区、县(市)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7月1日起,这些公立医院全部提供“舒心就医”服务。患者可以在就诊结束后在院内一次性自助付费,也可以回家通过手机支付医药费。

  患者可以根据个人信用情况获得门急诊500-5000元不等、住院15000元的信用额度。在这个额度内,患者整个就诊过程中不需要支付费用,可以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者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甚至可以对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看病产生的所有应付费项目进行合并支付。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医保正常参保居民,包括市本级、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开通“舒心就医”服务后即可享受。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关联亲属的“舒心就医”服务。

  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通过医院自助服务机、“健康杭州”微信、“杭州健康通”APP、“杭州办事”APP 、“市民卡”APP开通“最多付一次”舒心就医服务。

  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园卡

  6月25日,杭州数字公园卡全面试行,通过城市大脑系统自动同步完成信息比对和身份证关联,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卡。

  持有杭州市民卡的市民,通过关注支付宝“杭州公园年卡”生活号或在各个景点扫描二维码,进入办理页面,录入姓名、身份证等信息后,点击办理,进入缴费页面完成付款,不到1分钟,就可完成线上开卡和续费。

  入园时,凭身份证、市民卡等证件,均可刷卡入园。今年开始,杭州公园卡可在西湖、西溪、建德、德清的26个景点使用。

  来杭游客同样能享受到便利。到景点打开支付宝,在闸机上扫付款码直接入园,免去窗口排队购票,实现20秒入园。线上游客只需网上预订门票时输入相关信息,线下即可直接扫码入园。当前全市文旅部门当前已完成22个景点闸机改造。

  游客通过“找空房”小程序或者拨打旅游咨询服务电话96123,就能基于实时定位和价格偏好,找到适合自己的附近空房。目前,该小程序对接了杭州8561家酒店。

  到达酒店后,游客在自助入住机上完成“扫描身份、人证对比”“查找订单、确认入住”和“制作房卡”这三步操作,即可自助快速办理入住和退房。全程自助办理仅需30秒。当前全市文旅部门已完成75家酒店自助升级。

  当前杭州市文旅部门已开通22条数字旅游专线,乘客可以从高铁站、商业中心等地直达景点、酒店。在微信内搜索“杭州数字旅游专线”小程序,可以查询路线信息、景点资讯。

  市外车辆也能在工作日高峰时段入杭

  昨天,“非浙A急事通”系统上线运行测试。非浙A号牌小型客车驾乘人员如需工作日高峰时段在杭州市“错峰限行”区域内通行的,最早可提前15日,通过“浙里办”APP、支付宝、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叔叔”APP等平台的“非浙A急事通”模块,在线提出申请,杭州城市大脑交通系统将“在线审核”,即时生成 “电子通行凭证”。电子通行凭证有效期将从7月29日开始生效。

  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通行的次数不超过12 次,每个自然月不超过3次。

  此外,“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一键护航”功能也正式上线了。在不闯红灯、不影响社会车辆的前提下,打通全自动绿色通道,救援车辆平均提速50%,平均节省时间30%,平均控灯率90%以上。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一键护航”将拓展至110、119、抢险救灾等所有特种车辆,并且实现萧山全域覆盖。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五联西苑垃圾分类正在整改 西湖区说未来要这样做 丽水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第十二届邻居节在景宁举行 将美丽进行到底 富阳大源镇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破题战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安吉县建成全省首个“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