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城市大脑”首次亮相亚洲顶级科技大展

2019-04-16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4月13日至16日,杭州“城市大脑”项目受邀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这是杭州“城市大脑”在国际化平台上的“首秀”,具有全球展示和城市推介的双重意义。昨天,在本届博览的主议程环节——2019互联网经济峰会上,杭州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城市代表致开幕演讲,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并向全球发出共同合作邀请。

  已举办至第16届的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是亚洲首屈一指的资讯科技盛会,今年吸引了超过610家来自14个国家及地区的展商。

  杭州首次组团参展,就被列为“ 最重要参展城市”,不仅以参展总面积270平方米成为本届博览最大参展方,吸引了八方关注;更通过政企对接会、主题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以主动开放的姿态与全球分享、协作,全方位展现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实力和魄力。

  作为本次参展中备受瞩目的配套活动之一,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杭州“城市大脑”研讨会上,阿里云创始人、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人王坚进行了主题演讲。王坚介绍,城市从电力时代向算力时代递进发展的过程中,“城市大脑”作为一个可承载所有技术的中枢,正日益成为一种基础型设施,可通过对大数据充分计算和运用,提升和优化城市公共资源使用效能,从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作为最早提出和探索‘城市大脑’的城市,杭州开先河式的实践和展示,带动了其他城市关注、尝试‘城市大脑’建设。这是杭州的勇气和创新,也是杭州的贡献。”

  “城市大脑”本次赴港活动中最“吸睛”的部分无疑是展览展示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等,饶有兴致地专程前来参观杭州展区。

  180平方米的杭州“城市大脑”主题形象展区分为“畅快出行”“舒心就医”“便捷泊车”“欢快旅游”四个部分。展区中央48平方米的曲面大屏循环播放着杭州“城市大脑”实时数据监控界面,直观可视、深入浅出地展示出“城市大脑” 中枢以及多个系统应用,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展陈更令众多观展者惊艳。如“便捷泊车”展区,以视频展示、交互体验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了杭州所打造的全国首个城市级停车系统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便利和舒心。

  另外,杭州展区还包括了90平方米的“城市大脑”企业展示,蚂蚁金服、海康威视、大华和新华三等数字经济领军型企业,云栖工程院、银杏谷、城云国际等“城市大脑”建设的骨干组织和企业,以及迅蚁、麻瓜网络等成长型、创新型数字经济企业,均基于自身特色业务进行了各具亮点的展现。

  据悉,本次活动向外树立杭州智能化、国际化城市形象的同时,也推动了杭州的国际交流与协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进展。

  通过香港贸发局牵线搭桥,杭州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密集地与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国家进行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合作对接会,成效显著。如沙特代表抛出了橄榄枝,与多家杭州企业深入交流,洽谈关于停车场库自动支付和管理等研发成果的合作意向;迅蚁空中医疗配送解决方案则受邀出席10月份将在迪拜举办的大型专业展。

  此次杭州赴港参展,也是深化杭港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5月,杭州与香港签订了《杭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备忘录》。近一年来,双方在多个重点领域进行良好合作和切实推进。据介绍,未来双方将在备忘录基础上,重点加强在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产业互动、双赢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