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有了城市大脑 非浙A号牌车“进杭难”有望解决

2019-03-02 14: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杭州“城市大脑”城管系统便捷泊车项目演示图。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去年10月,杭州提出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现阶段的主要路径就是推进“三化融合”: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

  昨天,杭州举行今年首场“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主题正是“三化融合”,助推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会上,杭州“城市大脑”涉及的交通、停车、智慧旅游、基层共治、智慧医疗等子系统分别作了现场演示汇报。会上透露,立足城市大脑交通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的一些便民措施将很快推出或推广。

  非浙A号牌车辆“进杭难”有望解决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负责人介绍,三个月来,城市大脑交通V2.0系统已接入了主城区全部信号灯及60%以上交通视频监控,日均产出警情三万余起。

  据介绍,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利用交通V2.0系统,推进两项惠民利民举措尽快落地。一是尽力化解非浙A号牌小型客车错峰限行时段“进杭难”问题。以满足外埠人员来杭办事确需为出发点,通过个人申请、自动审核、信息同步,在工作日高峰时段,允许非浙A号牌小型客车在主城区和萧山区错峰限行区域通行,“一年内累计不超过12次,24小时内计一次,也就是早晚高峰均可通行。”

  另一项举措是“优驾自动免分”系统。对三个月内没有交通违法行为的驾驶员,首次轻微违法如未系安全带、违反错峰限行规定、城市道路临时停靠点,系统自动识别自动免罚。目前,该系统已研发完成,进入数据积累阶段。

  停车“先离场后缴费”要加速推广

  杭州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覆盖共计3万余个停车泊位的“先离场后缴费”服务,其升级版今年将在上城区湖滨商圈、下城区武林商圈两个商圈先行试点后,加速在全市推广。

  同时,城管部门正在开发统一的停车服务平台,只要车主在该平台注册一次,即可在所有接入停车场享受“先离场后缴费”服务,实现“一次绑定、全城通停”。

  另外,拱墅区在小河街道试点的“城市眼”云共治系统,利用现有城市监控资源和全球最领先的AI行为识别技术,通过对120多种场景的深入学习,目前已能对八大类40余种常见问题进行有效识别,准确率达98%以上。今年,这一经验将完成全区十个街道全覆盖,平台接入监控数也将由目前的133路增加到1500路以上。

  新闻+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提出四个基本标志

  会上,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首次提出了“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四个基本标志:

  一是数字经济总量全国领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若干核心产业跃居全国首位;

  二是数字技术创新全国领先,高端科创平台和人才大量集聚,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取得突破,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率先实现转化;

  三是数字基础设施全国领先,数据资源充分汇聚、在线共享,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基础设施率先布局、全面覆盖;

  四是数字治理应用全国领先,形成精准高效的城市数字治理方案,数字服务应用场景的广度和深度居全国首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