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高校在学生寝室实施“垃圾分类”

2019-07-10 10:08:3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李婉玲 记者 方秀芬

  

  本月开始,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的个人或单位都将面临处罚。“垃圾分类”话题迅速席卷全国。实际上,早在一个月前,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在200多个学生寝室实行了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自从系里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我经常‘胆战心惊’,老怀疑自己是不是没分类,时不时往垃圾桶里看看。”对于很多学生出现的这个“强迫症”,杭州万向职院环保专业团队负责人陶星名老师倒很高兴:“这说明垃圾分类意识正在学生心中逐渐养成。”

  前几年,陶星名去国外考察,便萌生了垃圾分类的想法,此后她在自己家里一直实行干湿垃圾分类处理,已坚持了五年。2019年初,借着万向职院提出“美好课堂”的倡议,陶星名把美好课堂与环保专业学习联系起来,选定了垃圾分类这个不错的结合方式。

  她给环保专业学生开了两堂课专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随后挑选优秀学生给其他班做环保培训,并到各寝室张贴垃圾分类海报,让学生在处理垃圾时避免出错。很快,这个方法在全系各学生寝室推广,200多个寝室每个都配备2个垃圾桶,桶上清楚注明可扔弃的物品:干垃圾桶可放置废弃的纸张、塑料、玻璃、 金属、织物等,湿垃圾桶用作食物残渣、菜根、菜叶、瓜皮、果屑、蛋壳、毛发等的放置。起初,学生还有些抵触,嫌麻烦,但时间一长就都习惯成自然了。

  这段时间,万向职院辅导员张倩雯正忙着撰写垃圾分类进一步的推广方案,联系厂商定制环保袋,给生活部垃圾分类小组安排值班表,“我们打算给每个寝室定制对号的垃圾袋,垃圾袋上印有寝室号。如果发现违规操作,就能追根溯源找到不合格者,通过规劝和培训最终让学生们彻底学会垃圾分类并养成习惯。”

  为了确保垃圾分类长远有效,学院还计划设立垃圾检验组,在校内几大垃圾回收处蹲点值班,做好现场监督整改。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学校将把其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参与各类项目、社团或个人评优资格。

  张倩雯介绍,将个人评优、品德考核、活动选拔与环保意识联系,这个严格的考核办法有望明年实施,“从系内的学生寝室开始,辐射到全校,进而由学生影响到他们的家庭,我们希望万向的师生都能养成受益终身的环保习惯。”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安吉县建成全省首个“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 衢江区大洲镇“四边三化”专项整治 让沿途风景更美丽 五联西苑到底有几个桶?杭州城中村怎么实行垃圾分类,他们也很苦恼 曝光后的杭州美食街,垃圾何处去?今天,一场联合整治冒雨进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