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城市形象好,取景地多,运营成本低……

宁波成都市剧“福地” 打造长三角都市剧“后花园”

2019-06-30 09:22:1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顾嘉懿

  《月上重火》的海报

戴柳霞在参加有关活动   受访者提供

  从《长江7号》《搜索》开始,宁波城市形象在银幕上露脸的频率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与《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称姊妹篇的甜剧《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便是在宁波拍摄完成;而即将通过网络与观众见面的电视版《七月与安生》去年在甬拍摄时,也曾引起不少关注。

  “宁波可以说是全国现代都市剧取景最好的城市之一”,长期为剧组提供外联服务的夏默说,“相比北京、上海,宁波具备不错的都市气息,拍摄费用又相对较低,很受剧组青睐。”据了解,今年3月起,由宁波市政府部门主导的影视服务平台东方1910也开始发力,目前已服务剧组20余个。与影视基地相比,做好全城协拍,更有助于城市整体形象“走出去”,当是“影视宁波2020”计划的有力抓手。

  现代都市剧的“优选”之地

  近年来,我国现代都市剧的创作数量较以往大有提升。“北京、上海大家都看熟了,像宁波这样的城市有一定陌生感,也有一点新鲜感”,宁波龙泰影视公司董事长夏默说,从成本上说,一个电视剧组,往往含100-400名工作人员,吃喝住行需要花费大量成本,宁波的相关支出比北上广要低,这个优势不容小觑。

  在城市配置和交通便捷度方便,宁波也不输一线城市。既有南部商务区、东部新城这种商业氛围浓厚的区域,也有高校、医院等必备场景,历史街区、山川风光基本也能满足拍摄要求。

  在影视界摸爬滚打30多年的夏默经常能接到“哥们”电话,希望他代为联系各个单位或符合拍摄要求的企业。“其实剧组主要需求也就几种,90%都市剧都会出现的医院、青春剧必须的校园、可以拍‘车戏’的道路,以及警局法院等机关。”

  剧组拍摄,一般会支付一笔场地费。“能用钱解决的比较容易”,夏默说,比如一些酒店戏。但是类似医院、学校、警察局,如果没有相关许可,就比较难执行。市中心医院日常人满为患,不太可能有条件接待剧组,夏默尚且能帮忙联系镇海等地人流量较少的医院,“有一层楼给剧组拍,就很爽了。”但其他单位,更多依赖部门沟通。

  也有一段时间,影视剧组鱼龙混杂,目的是来宁波“拿政策”,让一些单位和场地“头疼”。“是否有可能建立一套标准或审核机制,让符合条件的剧组比较顺利地进入学校或单位拍摄”,还有赖于更高层面的协调沟通。

  城市协拍平台已上线

  目前,宁波市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影视服务平台主要为依托宁波市电影公司成立的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

  项目负责人戴柳霞告诉记者,这是宁波市第一个全域化的影视服务平台,旨在将全大市纳为“对外摄影棚”。1910年是有史可据的宁波电影“元年”,故以此为名。

  该平台官网建立有“宁波影视外景库”,以城市印象、人文历史、海港风情、特色村落、主题园景、自然生态为类,收入了包括老外滩、三江口、宁波大学、高新区等在内的几十处外景地。“其实后台有500多处,我们会根据剧组的需求具体安排。”

  自今年3月,平台全面发力以来已对接了15个剧组来甬拍摄,接受咨询160余次,有落户意愿的20多家。“我们抓紧一切机会参加了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推介会、香港国际影视展和深圳文博会、四川电视节等活动,卖力吆喝,让大家知道宁波有这样一个平台。”

  刚转场去北京的剧组《振兴》,讲了一个慈溪人因好友去世去参加葬礼过程中发生的故事,在宁波拍摄两个多月,旨在探讨代际交流的困境,平台代为联系了火车站、机场、高速站等拍摄地。

  通过一系列的口耳相传,戴柳霞说,许多影视公司已经知道宁波有这样一个公益性质的服务平台,不收费、很方便、省时间。接下来,这个平台将搬到三江口宁波影都边上,间或做一些影视沙龙、青年导演推介活动,搭建人员交流、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戴柳霞也应邀参加了长三角影视基地拍摄合作启动仪式,“宁波有能力也有机会成为都市题材拍摄的‘后花园’。”

  “其实只要剧组看上宁波,很多困难项都可以克服”,戴柳霞说,比如很受欢迎的南部商务区、高新区,有时也存在停车不便等问题,四明湖池杉林风景一流,但未必合适剧组进驻,最美风车公路也美,但路小不方便上发电车。“然而如果剧组存心看中,他们会想很多办法去解决。”本着这个原则,平台也在不断挖掘新地点填充到数据库中。

  行业寒冬也能是转型之机

  众所周知,中国影视业正在重新调整和布局。新形势下,宁波依靠象山影视城、博地影秀城等基地,以天然区位为优势,有条件也有能力形成独特的影响力,逆势崛起。

  “人民群众对优秀作品永远有需求,只要有需求,影视人就不应绝望”,宁波影视艺术公司董事长陈三俊说,“这轮调整如果能够把热钱和泡沫挤压掉,把低俗、庸俗、媚俗摒弃掉,应该是好事,因为它最终指向一个理性、健康的市场环境。”

  也许曾经,影视人拿到项目就可发财,也许曾经能在政策边缘打“擦边球”,随着投机时代一去不返,有理由相信,大浪淘沙之后,留下的将会是真正对影视行业抱有热爱、不懈追求,有意志力和市场能力的创作主体。

  当然,过程一定是艰难的。即便有着管理优势及经验丰富的创作团队,宁波影视艺术公司依然以“稳扎稳打”为下半年工作主题。除了继续拍摄制作武侠题材古装剧《月上重火》外,该公司还计划投拍一部以90后警察为对象,讲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展现“枫桥经验”的电视剧《一枝一叶总关情》(暂定名),以及讲越剧班学员圆梦舞台故事的电影《大戏》。“我们能做的,是尽量选择好题材,用有质地和艺术性的作品说话”,陈三俊说,“也许影视人也应不忘初心,想清到底为什么要进入这个行业,摆正态度、持之以恒,守得云开见月明。人活着,总要有点理想主义。”

  “没有经历过寒冬的产业是不会起航的,能留下来的肯定是精华”,戴柳霞也怀有一样的看法。纵然道路曲折,但是“我很看好这个城市影视服务平台即将发挥的作用”,以影视促进旅游,以旅游带动经济,当是“戴柳霞们”不忘的初心。

  至于以夏默为代表的中小型影视公司,“虽然不确定你下个月还能不能见到我,我们会尽力‘活下去’”。告别时,夏默在公司门口的照片墙边流连许久,一张张鲜活的照片与荣誉证书见证他一路走来的不易,“希望这次也能安然度过”。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