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前5月,浙江水环境质量如何?这份成绩单请你来过目

2019-06-27 14:37: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朱智翔)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对外通报,今年前5个月,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为良,国家“水十条”任务完成情况基本达到年度考核目标,省级河长水系水质基本为优。

  水质转变美景现(浙江在线拍友 谭云俸 张泽民 摄)

  221个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占86.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9%,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145个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Ⅰ~Ⅲ类比例达到92.4%,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满足功能要求断面占95.9%,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

  通报指出,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入海河流断面和饮用水水源中,有98个地表水断面、全部5个入海河流断面、全部22个开展监测的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等大江大河总体水质状况为优。

  水环境质量的总体良好并持续改善,离不开“五水共治”、“河长制”主要工作和重点行动的有效推进。

  其中,在“美丽河湖”建设方面,已超计划启动实施158条(个)美丽河湖建设项目,完成建设长度979.4公里。

  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方面,已建成验收工业园区、生活小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12个、170个、65个,分别占年度任务的23.1%、17.6%、20.97%。

  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提升行动中,已解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137.9万人,占年度计划任务33.7%,其中城市管网延伸解决74.2万人。

  在城乡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行动中,已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34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4%;建设改造城镇污水管网959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6%;开展标准化运维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16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4.4%;实现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立项71个。

  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提升行动中,已完成122个入海排污口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其中106个与省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管理平台联网;13个入海河流、溪闸监测断面水质为Ⅱ~Ⅴ类,水质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10个;77家开展监测的重点直排海污染源一季度水质达标率97.3%。

  在河湖生态修复提升行动中,已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951万方,占年度目标任务65%,其中开工项目1129个,完工876个;综合治理河道283.6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57%。

  在防洪排涝能力提升行动中,已完成“百项千亿”水利建设投资7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37%;除险加固病险水库40座,占年度目标任务40%;加固干堤海塘75.98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75.98%;建设雨水管网331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6%;清淤排水管网11742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1%;增加城市排水应急设备1.27万立方米/小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8%。

  在全社会节水成效提升行动中,已开工新增供水能力项目开工率42%;新建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1051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9%;改造节水器具1.84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1%;改造“一户一表”3.25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4%。

  在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已排查发现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1682处,完成清理整治1524处,整治率90.6%;其中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及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规模以上河湖)共排查发现“四乱”问题167个,完成清理整治150个,整治率89.8%;实现5月各级河长巡河408567次、巡查上报问题13825个、处理12872个,问题处理率93.11%。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西湖区转塘街道开展“三服务”服务企业人才培训会 垃圾分类的现状到底如何?浙江在线邀你一起监督 王坛镇推出党员责任“十岗十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