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拱墅新增14个垂钓区107个垂钓位

2018-09-29 16:4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王青

  这两天,我们去了一趟余杭塘河。

  在老庆隆桥往东大概200米处,一处亲水平台的地面上,多了几个崭新的黄色框,标注了数字“1、2、3、4”。

  西侧角落里,有一个红色救生箱,里面摆救生圈。

  这里刚刚设成新的钓鱼位,钓鱼爱好者在黄色区域内钓鱼,更安全。

  一个穿军绿色衣服,戴着草帽的大伯将电瓶车停靠在绿化道旁,拿着鱼竿和折叠凳,拎着水桶,走了下来。

  一开始,大伯习惯性地往未修整的草坪方向走。看到黄色线框,他停下来,思考了一下,将板凳放在1号黄线内,开始准备鱼饵,下钩。

  在大伯等鱼上钩的时候,我们走上前跟他聊了起来。

  “我钓过鱼的地方多嘞,经常骑着电瓶车到处去,在古新河边见过这种黄色的线,就是画出来专门钓鱼的。今天在这里看到,还挺意外的。”

  据了解,沿着余杭塘河,除了老庆隆桥东侧位置,在广兴新村南侧同样新设置了一个钓鱼区域,有13个钓位。

  另外,西塘河、红建河、上塘河、胜利河等8条河道沿岸也都新增设了垂钓区。

  算上古新河原有的31个钓位,拱墅区现在已经实现了9条河道15个垂钓区138个钓位。

  垂钓区建好后还需“垂钓者自治”

  今年5月初,西塘河沿岸先行动工设置垂钓区,到8月中旬15个垂钓区全部完工。拱墅区的垂钓区设置工作用时不到3个月,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4个月。

  设置垂钓区是拱墅区“美丽河道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环,高速高效完成,“还水于民”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还水于民”的心愿可以追溯回2016年。当年10月,拱墅城管在古新河(万物桥—左家桥)东侧河岸设立了杭城首个内河垂钓点后,长约200多米,共有31个钓位的垂钓区吸引了一

  票垂钓爱好者前来。此后,杭州市城管将勤丰港、大农港、高沙渠、2号渠、6号渠等10条河陆续作为垂钓试点向垂钓者开放。

  作为垂钓先行者,拱墅区一直在摸索如何才能让垂钓“这件小而美的事情一直美下去”。之后,“垂钓者自治”的思路成型。

  拱墅区河道管理中心范能说:“我们把能想到的都做到,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给出解决方法,这样垂钓者自治才能进行下去。”

  范能举例,“垂钓是一件耗时长的运动,很多垂钓者会自带饭盒和食物来,那么,我们在垂钓区设置垃圾分类桶,这样垂钓者扔垃圾时才有机会分类扔掉。”

  “再有,垂钓者用到的工具比较多,一般都是骑自行车或电瓶车前往,我们就画好停车位,免得大家把车随便停放在通行道,影响来往的路人。”

  “还有,很多人不愿意在垂钓区钓鱼的理由是,太阳太大太晒。我们在钓位上设置了伞孔,插太阳伞很方便。”

  除京杭大运河,拱墅区共有62条城市河道。按照计划,明年会开放更多河道让市民垂钓,践行“垂钓者自治”是共建“美丽河道”行之有效的办法。

  开放垂钓区说明水质变好了、河道变美了

  “美丽河道”是指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韵味独特、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道。到今年底,杭州计划打造10条市级“美丽河道”,到2020年,要达到50条。

  今年2月份,杭州《美丽河道评价标准》正式实施。《标准》中,将“美丽河道”分为水体评价指标、设施评价指标、生态评价指标、景观评价指标、环境评价指标、管理评价指标、社会评价指标7个指标,每类指标都可以量化。

  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说,美丽河道标准是为了让城区河道管养更加精细化、标准化,同时也可以增强市民在治水方面的获得感。开放垂钓区,让市民与河水“互动”,就是水质变好、河道变美的体现。

  “从前城市河道水质不好,河道本身生态系统十分脆弱,从改善水质角度出发,城市河道是禁止垂钓的。经过这几年治理,河道水质提升明显、硬件设施日趋完善,城市河道向市民百姓开放垂钓区等亲水区域的条件也逐步成熟了。另一方面,治水过程获得了市民的参与和支持,现在要让市民增强获得感,享受治水成果。”

  河道监管中心介绍,开放垂钓功能的河道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水质在Ⅳ类以上;二是河道的水生态系统相对完善和稳定;三是有相对安全的配套设施,如亲水平台、安全警示牌等。

  全市第一个夜钓平台年内可完工

  市区垂钓区是严格按照规定开放的,并非随性而开。

  根据市河道监管中心规划,到今年底,杭州将在50条河道沿岸设置垂钓区。上城区新塘河闻潮路与甬江路之间,河岸两侧的亲水平台也已着手改造增设垂钓点位。

  观察已有的垂钓区,我们能看到这几样东西:垂钓指示牌、《垂钓公约》和救生设施。另外,根据每个垂钓区的不同情况,相应设置了安全链条、垃圾分类桶等设施。

  在规定的垂钓区钓鱼,合法了,更安全了,也更能安心沉浸在钓鱼的乐趣中了。

  很多垂钓者热爱探索“新世界”,看到河道就想钓一钓。殊不知,这样既不安全也不合法。在河道沿岸的草坪中垂钓,远离救生设施,一旦发生落水极易出现严重后果。另外,也损坏了草坪,影响了河道整体的美感。

  垂钓者的自我约束,才能让杭州市区的垂钓更加多元化。

  拱墅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拱墅区塘河片区沿河生态健康廊道项目中,设置了夜钓区域,年内可完工。如果可以如期开放,这将是全市第一个夜钓平台。

编辑:黄云灵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