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给30条河道做“深度SPA” 水质暂时会受影响

2019-03-25 08: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高媛媛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高媛媛)给河道做“深度SPA”,改善水质,杭州每年都会排计划,定期给城市河道清淤疏浚。

  去年,杭州完成了30条段56公里37万方的清淤,今年的清淤疏浚计划也出炉了,任务是30条(段)30公里30万方。

  目前,各清淤项目已陆续启动,其中,上塘河清淤项目已于近日率先进场施工,预计6月初全面完工。

  记者昨天来到上塘河德胜河段,发现清淤船只已经在作业,河边能看到施工项目告示牌。

  上塘河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条人工河。近年来,政府斥巨资对上塘河污染源进行治理,水质明显改善。但随着时间推移,上塘河引水产生的泥沙沉积,降雨形成的地面冲刷水,以及自然降尘等因素造成上塘河淤积严重,河道过水断面减少,水质受到影响。

  为什么要给河道定期清淤?河道监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河底淤泥长期积累,越来越厚,河床日益增高,影响到防洪、排涝、灌溉、供水、通航等各项功能的正常进行。

  本次上塘河清淤范围为德胜河段及上塘河半山桥、华中路桥、施家湾桥、天东桥等4座桥下共计1660米,计划清淤量为5.4万立方米。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塘河清淤全程实施第三方监理和第三方勘测。“清淤过程中严格把关淤泥去向,要求外运船只GPS全程跟踪,在终端系统可实时查看船只的位置和运行轨迹。”

  清淤完成后经过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复检、中心抽检、勘测终检全部合格后方可验收。

  “河道清淤属于水利工程。通过人工清理和机械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将沉积河底的淤泥吹搅成混浊的水状外运走,从而起到疏通的作用。”负责人表示。

  河道监管部门表示,目前今年的河道清淤项目近期都会陆续启动。不可避免的是,清淤施工暂时会对河道水质有所影响,望广大市民体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