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融杭联甬接沪”谱新篇

2019-06-20 08:13: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寿海峰

  4月27日—5月2日,“杭州·绍兴周”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近日,以“联甬发展创赢未来”为主题的绍兴开放发展推介大会暨“宁波·绍兴周”活动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绍兴继今年4月在杭州举行同类活动后,又一次零距离对话杭州湾经济区核心城市。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写入省两会报告后,绍兴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战略,积极主动推进“融杭联甬接沪”,动作频频。

  “1+12”系列活动持续一周 “东方水城”对接“东方港城”

  “绍兴处在杭州与宁波之间,是连接杭州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的天然桥梁,地理位置特殊,区位优势明显。我们要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在高水平参与、高质量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实现绍兴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

  此次“宁波·绍兴周”推出1个主体活动和12个专场活动。包含智能制造专题论坛、绍兴文化旅游推介会暨大运河文化论坛、人才交流合作大会、甬绍青年发展论坛、2019甬绍皮划艇友谊赛、两地高校学生“一带一路”电视知识竞赛、社区送演出等活动。

  与此同时,“2019绍兴特色工业产品展”也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共有175家企业带来时尚服饰、精品黄酒、精美珍珠等3700余件商品联合参展,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上午,向宁波市民免费开放。

  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实现“朝赴西湖,夕返甬江”

  去年以来,杭州、宁波、绍兴围绕综合交通网络化、公共服务同城化、产业平台协调化、城市发展融合化等重点,同城化建设成果显著。此次“宁波·绍兴周”就是在此背景下吹响的“集结号”。而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体化的“先手棋”。

  按照绍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绍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规划,在交通网络化方面,三年内加强轨道交通、公路、快速路、航道、信息等跨区域基础设施协同规划建设,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形成杭绍同城一小时通勤圈、甬绍一体一小时交通圈。

  其中,2018年开建的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突破性地将设计时速提升到120公里以上,届时“朝赴西湖,夕返甬江”或将成为常态。今年7月10日起,宁波和绍兴之间将开通跨市域、基于萧甬铁路的“城际列车”,一天三班。

  建设同城合作示范区 重大平台将集成联动

  平台是承接产业的重要载体。此次“宁波·绍兴周”上,绍兴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和新昌县,分别与宁波海曙区、北仑区、余姚市、鄞州区、奉化区、镇海区签订结对协议。

  绍甬两地产业有一定的匹配度。以龙盛、闰土等为代表的绍兴精细化工企业与宁波石化产业有着较大紧密度。为此,绍兴瞄准宁波镇海、余姚等区域以及相关平台,加强优势产业的配套协作,加强相关企业与宁波在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承接宁波消防器材、小家电、模具等产业溢出。

  今年,绍兴将积极推进绍兴滨海新城与宁波前湾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手宁波共建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区。承接杭州、宁波产业转移,加快与杭甬高新区、科技园对接,规划建设绍甬同城合作示范区,打造浙东南地区的物流集散中心。杭绍甬三地重大平台将达到集成联动状态。

  绍兴将成宁波“新水缸” 杭绍甬民生保障同城化

  记者从此次活动中获悉,绍兴今年将深化推进共饮“一江水”、共建“一张网”、共推“一卡通”计划,启动实施杭绍甬社会保障同城化“市民卡一卡通功能拓展”项目,逐步推动三地实现医疗、旅游、养老等应用的一卡结算。

  2018年底,位于新昌的钦寸水库向奉化亭下水库试供水完成。钦寸水库的水以每秒4.66立方米的流量涌入输水隧洞,经过28.9公里的输水隧洞后,进入宁波奉化亭下水库。这意味着钦寸水库将成为宁波的“新水缸”。作为浙东引水与水资源配置及曹娥江防洪治理的重要工程,每年该水库可向宁波地区供水1.26亿立方米左右。

  此外,绍兴还将深化杭州都市圈、浙东经济合作区的对接合作机制,推动建立“杭绍甬市长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杭州、宁波常态化交流。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余杭瓶窑镇:务实务小“三服务” 笃行推进温暖人心 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以“五小一跑”为抓手 推进清廉站所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