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昨天杭州入梅 阵雨、雷雨、暴雨将轮番登场

2019-06-18 08:41:01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杨晰

  还记得年初“短裤晒不干”的连续阴雨天吗?昨天,杭州市气象局宣布正式入梅,新一轮黏糊糊、湿哒哒、拼裤袜数量的季节又到了。

  入梅后杭州各地中到暴雨

  这次梅汛的到来,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增强有关。市气象台说,副高西伸北抬为暖湿气流架起北上的桥,北方低压不断分裂,派出冷空气一路南下。冷、暖两股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交界处形成锋面,锋面附近产生降水,梅雨就这样产生了。

  刚刚登场的梅雨,在降水方面毫不手软。今天的降雨还将继续保持昨晚的势头,各地出现中到大雨,甚至暴雨。明天到周四,雨势略有减小,保持在中阵雨或雷雨状态。周五,雨量再次增大,有大阵雨或雷雨。

  周末的天气,相对较好。受副热带高压减弱南压影响,雨带将移至浙江中南部,杭州处于雨带边缘,可能出现短暂晴天。不过毕竟是在梅雨季节,易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大家在出门时,最好还是带把伞。

  气温方面,由于雨水较多,本周杭州的气温均未超过30℃。特别是今天到周五,最高气温保持在24-25℃,体感较为凉爽。周末,随着雨水的离去,气温将有所回升,在18-30℃。

  不论是梅雨季,还是“霉”雨季

  防潮准备可马虎不得

  说起梅雨季,不少人提出疑问,梅雨季是不是古人写了错别字,实际是“霉雨季”?

  其实,“梅雨”“霉雨”两种说法自古皆有。梅雨季,是最常见的称呼,与我国江南地带梅子进入黄熟期有关。每年5到6月,分布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的青梅,就会完全成熟,变成黄色。所以,梅雨又在古诗中被称为“熟梅天气”。

  而称这段时间为“霉”雨季,除了“霉”“梅”同音之外,也是因为这段时间内,空气又潮又湿,家里的许多东西免不了要发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之中就有记载:“梅雨,或作霉雨,言其沾衣及物,生黑霉。”

  根据1980-2010年数据显示,杭州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13日,出梅时间7月8日,梅汛期26天左右。今年杭州的入梅时间虽然晚了些,但梅汛期并不会因此减少,防霉防潮的准备还得做足。

  在防潮“神器”之中,旧报纸是大部分主妇的最爱。旧报纸吸水性强且不容易碎烂,将它贴在潮湿的地面或玻璃上,地面或玻璃很快就会变干。下大雨时,将旧报纸塞在门缝或窗缝之中,也能阻隔外界水汽进入家中。

  另外,家中的除湿器、空调也可以不时开一开,可以起到除湿作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