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冷空气悄悄南下 昨天杭州发布雷电预警

2019-06-11 08:34:4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严佳炜 实习记者 姚梦楠

  轰隆隆……昨天,来势汹汹的雷阵雨打破了午后的宁静,杭州市气象台甚至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明明上午天气还“风平浪静”,怎么下午就迎来了强对流呢?市气象台分析,昨天午后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温度达到33.9℃,为强对流爆发积累了能量。与此同时,午后南下的冷空气“火上浇油”,更显得强对流天气来势凶猛。

  好在这场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不过,雨后恼人的闷热感却也愈来愈强烈,这不禁让大家想到芒种节气后的“熟客”——梅雨。

  入梅气象条件尚不“及格”

  入梅晚并不意味梅雨量少

  提起梅雨,大家可以列出很多不喜欢它的理由:多雨、潮湿、闷热……虽然这几天杭州闷热感加剧,但还未达到梅雨期间高温高湿的闷热感,内心是不是有点小慌张。

  市气象台说,本周杭州晴多雨少,降雨主要集中在周四,主城区以小雨为主,南部的淳安、建德雨量会比较大,其它时间都以多云天气为主。

  如此看来,本周杭州的确还不具备入梅的条件,毕竟梅雨总是要表现出连续降雨,有暴雨甚至大暴雨出现的“姿态”,往往以暴雨开头,暴雨结束,哪还能对大家绽放那么多灿烂的阳光。

  市气象台说,形成梅雨必须要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入梅的最佳天气形势是高纬度地区最好有阻塞高压形成,这相当于装了一大袋冷空气,一小股一小股地将冷空气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与此同时,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增强,并且位置较稳定。更重要的是,来自孟加拉湾和东亚季风的暖湿气流带来了充足的水汽。

  但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入梅连个“及格分”都打不了。阻塞高压不稳定,东亚大槽“帮倒忙”,破坏了稳定的大气环流形势,孟加拉湾水汽不给力,东亚季风甚至有些怪异。

  所以,什么时候能入梅还不好说,反正会偏晚。但省气象台提醒,入梅晚并不代表雨量少。

  数据显示,在浙江入梅偏晚的32年中(晚于6月10日),仍有13年梅雨量偏多,其中1997年梅雨量偏多7成,1994年偏多近4成,所以不可以掉以轻心,防霉防潮准备起来,防汛更是重中之重。

  毕业旅行你准备去哪儿?

  杭州飞厦门、三亚的机票很划算

  梅雨季将至未至,毕业季却已经来临。结束了高考,完成了答辩,大家有没有和小伙伴们计划一场美好的毕业旅行呢?

  每年都有不少毕业生会选择去青海的茶卡盐湖拍一组美美的照片,去重庆成都体验一次火锅之旅,或是去厦门感受清新的海风和浪漫的街角,当然还有人选择去境外体验异国风情。

  不论去哪儿,机票都是最让人关心的事情之一。在这个旅游旺季里,还有没有白菜价机票可以捡?

  记者登录去哪儿网发现,这几天里,还是有不少打折力度较大的机票。

  最划算的是去厦门,接下来几天杭州飞往厦门的单程机票都在300元左右,与杭州前往厦门的高铁票相差不多,甚至要更低一些。但是时间上,飞机1小时40分左右就能抵达,高铁基本都需要花费5小时以上。

  杭州去三亚也很便宜,不少票价才400出头,本周末最低单程票价只要292元。另外,杭州去重庆、成都的机票,打折力度也都在三折左右,重庆的最低单程票价在550元上下,成都在700元左右。

  不过,杭州飞往日本大阪和韩国首尔的飞机都不便宜,往返一趟基本都在3000元左右,去新加坡的飞机往返一趟也在2000元左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